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宣布參選總統,「蔡蘇配」破局,即使蘇貞昌跟進參選並且出線,「蘇蔡配」的機會也趨近渺茫。

蔡、蘇無法配,「心結論」在政壇蔓延,外界認知的蔡蘇矛盾,緣於五都大選提名過程;但是蘇貞昌選擇參選台北市祇是兩人心結的表面化,蔡、蘇其實存在著不足為外人道的理念差距。

蘇貞昌在「超越特展」時,特別喜歡介紹他與蔡英文在板橋運動公園那場造勢大會,他津津樂道於兩人的「團結」,照片中蘇貞昌拿麥克風並拉起蔡英文的手,似乎在告訴外界,「是我來推薦蔡英文」,輩分與資歷的意涵不言可喻。

民進黨沒有論資排輩的傳統,誰有選票誰就有發言權,蘇貞昌視蔡英文為「小妹」是慣性的反應,蔡英文對此極不舒服。蔡英文是新潮流系於民進黨執政前就相中的人才,但是蔡與之僅維持好的關係。陳水扁上台,蔡英文入閣,扁對蔡幾乎言聽計從,更是代表扁與美國溝通訊息的核心人物之一。

不祇扁,包括謝長廷、游錫堃、吳乃仁、姚嘉文等大老,對蔡英文都非常尊重。黨務高層人士表示,「蔡英文長年與中國領導層過招,對北京統戰台灣採取不妥協的態度,那麼民進黨內又有哪些人能與蔡英文抗衡?」「要鬥爭、權謀、周旋,蔡英文不見得比從政數十年的老黨人差」。

原本,新系找上蔡英文,希望她當個「魁儡主席」,作為蘇貞昌二0一二大選的副手。蘇在0八年敗選後不碰觸黨務及政爭,希望持盈保泰,壓根就沒想過蔡英文會從副手搖身變成大位的熱門人選,因此蘇難以接受目前情勢改變的事實。

熟知蔡英文個性的人都認為,蔡接任黨主席,就不可能是魁儡,除了剛接任前半年經歷全代會改組黨內權力、以及抗議陳雲林來台的街頭事件外,她很快就進入狀況,透悉派系、黨務與人事,「對蔡英文來說,民進黨比起共產黨要單純多了。」這是蘇新系始料未及之事。

0八年敗選,扁、謝系受重創,蘇新系一枝獨秀,諸派系人人自危,又爆發扁案,全黨愁雲慘霧,也分裂成蘇新的「反扁派」與反蘇新的「挺扁派」。在蘇新系與藍營的壓力下,蔡英文堅持不與扁切割,從而讓新系內部產生內鬨,此舉被認為是裂解新系的「無形之手」。

當新系分裂成挺扁的「南流」及反扁的「北流」,就不再是可以縱橫沙場的不敗軍隊,令其他派系十分振奮,咸認蔡英文在短短半年就讓新系繳械,解除心頭大患,至此開始崇拜蔡英文,更願意團結擁護她,使其在黨內聲望日漸高升。

二00九年九月,蔡英文強力輔選劉建國,意外打下第一勝,正式展開「蔡英文時代」。此役謝長廷勸退李應元有功,蘇、新系卻沒有著力點。

年底縣長選舉,謝、游大力支助蔡英文,包括協調與戰術規畫,幾個艱困選區都有謝、游系戰將;蘇貞昌雖全台助選,但「不得罪、不沾鍋」的性格漸次顯現,蔡心知肚明,對蘇「祇顧個人,不問大局」產生了懷疑。

二0一0年,五都提名使蔡蘇心結更形白熱化。早在前一年,黨內與獨派大老在林義雄的召集下,每個月定期舉辦秘密會議,規劃五都及二0一二總統人選,甚至敲定天王群要全面開戰五都,包括蘇貞昌、謝長廷與游錫堃,總統人選排除蔡英文與蘇貞昌;除非情勢突變,才以蔡英文作為台北市長的人選。

然而蘇貞昌無法接受不參選二0一二,但他並未在「元老會議」上提出異議。蘇在二0一0年三月無預警宣布參選台北市,打亂黨內規劃;但最讓蔡英文不能接受的是,蘇貞昌即使參選五都,亦無必要阻卻謝、游重返政壇。

當蘇貞昌大軍進駐台北市之際,卻留下新北市與台中市的棘手難題給蔡英文,蔡對蘇甚感失望。毫無參選準備的蔡英文,最後在政界大老林義雄、學界泰斗李遠哲的感召下投入新北市,蔡英文與謝長廷則力邀蘇嘉全進攻台中,謝向蔡承諾會扛起輔選重任,令蔡十分感激。

黨內對新的五都布局已不若先前樂觀,但仍保持信心,但對蘇新系「刻意敗選,直取總統」似有感應,為此林義雄還親自擔綱競選總部主委。七月,「新生高」與「花博」延燒,蘇貞昌卻下令不能打花博,藍軍認為蘇沒有出手,是不想贏的最佳體現。

蘇若求敗,對蔡英文「五都全贏」是缺角,蔡因此認為蘇提議的「雙城合流」戰術已無必要;蔡還刻意切割蘇系人馬,蘇系林錫耀欲引領蔡英文從都會區出發,但蔡決定走自己的路,由「鄉村包圍城市」,蔡、蘇形同陌路。

蘇貞昌選擇參選台北市有其道理,因其評估再戰新北市勝算不高,但蘇從未在元老會議上提出。蔡英文莫名所以,認為當全黨齊心於民進黨重新站起的時刻,蘇心中卻祇有自己,這才是蔡蘇心結的最大癥結。

上月二十七日蘇蔡密會,蘇貞昌依然著墨於蘇、蔡競選總統的優劣,而沒有拉高層次到民進黨發展;甚且,蘇未提主動參選的堅定口吻,內心的企圖依然不明,至此,蔡蘇如雞同鴨講,已找不到對話的語言。

<2011.03.1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