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走出二00八敗選谷底的民進黨,在下屆立委已如火如荼展開黨內提名作業,先前外界民調顯示藍、綠陣營席次比將會大幅縮小,甚至僅會相差一席。然而,選情果真對藍營如此險峻、對綠軍又如此樂觀嗎?

據觀察,五都選戰綠軍雖已逼近大甲溪,濁水溪以南的情勢看好,但是中部以北並沒有明顯翻轉,特別是藍營陣地的台北市與桃竹苗客家區,國民黨仍可能取得大多數席次;即便胡志強在市長選戰打得難堪,但立委選戰牽涉候選人派系動員與個人地緣關係甚大,這些優勢仍使民進黨追趕不及。

曾有消息指出,國民黨在嘉義以南可能僅尚存一席,這一席則是多指向有台北大安區之稱的高雄市「左營楠梓區」,黃昭順應可繼續獲得提名,相對民進黨目前沒有戰將挺身而出。雖然一邊一國連線市議員鄭新助獲本土社團推薦,但黨中央協調小組則傾向由另一位市議員林瑩蓉披掛上陣,進行兩個女人的戰爭。

高雄市其他選區名單則已陸續出爐,三民東區李昆澤再戰侯彩鳳,苓雅新興前金區趙天麟以逸待勞,管碧玲勝券在握,前鎮小港不論是郭玟成或林永堅出線,都是綠營囊中物;原高縣四個席次,林岱樺與許智傑這兩席南方選區應可取勝,北部的岡山、旗山則鐵定是一級戰區,邱議瑩與邱志偉將挑戰鍾紹和及林益世。

屏東縣三席立委,民進黨縣議員李世斌在黨內民調勝過現任立委王進士,加上蘇震清與潘孟安實力穩固,綠營很可能在此揮出全壘打;至於國民黨,立院副院長曾永權欲與王進士相爭提名,顯示黨中央並未規劃「副議長條款」,另外廖婉如能否連任不分區,無黨籍蔡豪是否願意再戰力委,都是觀察指標。

台南市則是國民黨的大沙漠,在藍軍實力較強的東南區,上月補選遭許添財強行拉大差距後,整體選情更是雪上加霜;民進黨在永康關廟區雖有王定宇及李俊毅的內鬨,但似難以影響大選結果,其他如葉宜津、黃偉哲與陳亭妃等都好整以暇。藍軍在折損王昱婷及高思博後,還在尋覓戰將,老輩的洪玉欽參選意願不高,李全教不獲馬英九主席所喜,因此勢必要再另謀人選。

嘉義縣兩席立委,民進黨山線有多人參選,原本以為要轉戰海線的陳明文續留此區,海區則由黨中央徵召前立委蔡啟芳之子蔡易餘,蔡家隸屬扁一邊一國連線,蔡啟芳在扁入獄時曾揚言要帶兵攻入「土城看守所」,由此觀之,嘉義王陳明文禮讓一席給蔡易餘,也是給陳水扁人情。國民黨現任立委翁重鈞未登記黨內初選,希望能由黨中央徵召,也可不必負擔龐大的競選經費。

彰化縣四席立委,國民黨陳秀卿、林滄敏、鄭汝芬與蕭景田實力雄厚,民進黨很難討到便宜,目前僅徵召魏明谷參選員林田中區,其他選區選情依然不振。

台中市八席立委,民進黨僅有可能保有簡肇棟的大里太平區,再靠林佳龍在東南區取勝黃義交,至於藍軍劉銓忠、顏清標、楊瓊瓔、蔡錦隆與盧秀燕贏面仍大,徐中雄轉任副市長留下的豐原區也在看好之中。

過了大甲溪,民進黨選情艱困,桃竹苗地區,黃仁杼的中壢區、彭紹瑾的新竹縣,很可能在藍營整合成功之下奪回疆土,此外苗栗縣徐耀昌、康世儒,新竹市呂學樟,桃園縣楊麗環、陳根德、朱鳳芝、孫大千等,連任機率都相當濃厚。

雙北市民進黨可能奪下的席次,如北市姚文智的士林大同區,高志鵬三重區,林淑芬蘆洲區,以及廖本煙的三峽鶯歌。不過,由林濁水出戰的新莊區、莊碩漢的土城區、羅致政的板橋東區等,激戰難免,更是指標性的一級戰區。此外,徵召政論名嘴轉戰立委若是順利,雙北市的選情將更形精彩。

同樣相當有看頭還有基隆市與宜蘭縣等一縣一立委的選區,民進黨林右昌對上國民黨謝國樑,是青年對才俊的組合;宜蘭縣綠營由縣黨部主委陳歐珀槓上現任立委林建榮,將前年縣長選舉的延長賽。

國民黨在花蓮縣的王廷升是否再度與蕭美琴捉對廝殺,再演絕倫戰役,令人期待;台東縣民進黨賴坤城與劉櫂豪正在黨內互鬥,國民黨由誰出馬,也被高度關注。

值得觀察的是,目前情勢較明朗的32個選區,被提名機會較大者中,扁系超過10人、新系有6人,游系4人,謝系與菊系各3人,此顯示扁系力量在黨內仍然強大,尤其嘉義以南一邊一國氣勢懾人,他們還推薦彰化縣柯金德、嘉義市李俊俋等,而陳其邁雖禮讓李昆澤,但他被提名不分區機會濃厚。

在黨中央還未確定的另外41個選區,9成以上都要採取徵召,黨內派系除了人選,還要比較金脈,其中又以扁、謝、新的舞台較寬廣,戰力亦較強,要拉近與國民黨的席次比,後續的徵召更讓人屏息以待。

<2011.04.07刊載於125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