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從網路上,可以搜索到數十億則相片與影片,他們提供了過去一般人難以接觸到的珍貴畫面,但是也漸漸地讓人難以察覺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如果出於正義感使然,看到讓人感到不平之事就想伸張公理,恐怕要小心你是否被騙了。

 

據統計,到Youtube去搜尋鬼故事,就有高達二十五萬部影片讓人看到傻眼,但老實說,高達九成以上都是採用特殊效果製造而成,目的在於吸引網路族上網收看;此外某些靈異照片、或是看起來讓人瞠目結舌的經典圖片,都很有可能是用影像處理所合成。

 

從人肉搜索資料所擷取的案例顯示,台灣網路族還是多習慣於把周遭友人或自己的特殊影像放到網路,特別是虐待動物、集體圍毆、飆車、跳舞等誇張情境,供網友點閱尋樂,但是如果進入到其他國家的網站,可能就沒有這麼單純。

 

西方人對於製作高技術的影像合成有相當興趣,他們認為這是一種過人技術,以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為己任,希望網友瀏覽到的時候可以佩服這樣的傑出技巧,更以讓人無法辨識真偽而自豪。然而,不論台灣人還是西方人,皆有共通的特性,就是都有追求網路成名的樂趣。

 

祇是有些經過特殊處理過的網路影像實在太過逼真,讓人根本無從發現其真偽,現在除了有媒體整天守在熱門網站及Youtube搜尋可以爆料的題材之外,就連檢警調或是國安單位,也派有專人負責從網路上搜集可能有用的訊息。

 

要辨識網路影像的真偽,一位警政相關人士指出,「這幾年影像辨識系統已有大幅精進,很多網路照片與影片輸入到這些軟體,馬上就能發現是否被動過手腳」,「即使有鑑別度較高的影像,祇要透過鑑識分析,仔細比較,仍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辨別出來」。

 

不過,做鑑識分析的難度或許不高,但每天有超過數萬筆資料在網路更新,還有數量龐大的檢舉資料,這就足以考驗鑑識人員的耐心與體力了。「在過去,警方接獲檢舉時,特別是有網路影像的畫面,很容易誤以為真,甚至被影像所誤導,延誤偵辦方向,或是因無中生有的影像而疲於奔命」。

 

那些喜歡出名的網路族,為了製造效果,會刻意拍出跨張的照片或錄製驚人的影片,但這些大部分都不是他們生活的常態,如果他們發現這些「作品」太冷門就會很快下檔;如果點閱率在一日內就破萬,就有相當的成就感,這些創意說不定還會被伯樂相中,不僅提高自己的身價,也增加自己轉行或業外收入的機會。

 

此外,高點閱率也能提高個人部落格的曝光度,網友進入這些部落格,通常會發現網頁中加掛很多廣告,如果點閱那些廣告,就能夠幫助版主得到額外的獎金,流量大者甚至一個月的收入都能達到數萬元之譜,不得不令人心動。這些理由,都是他們想要製作聳動影像的動力之一。

 

近年來,更有許多讓人難以置信的影像出現在網路,而且是無法以一人之力完成,但這種僅千萬分之一機率的畫面竟然能輕而易舉的完成,例如高鐵對撞、遠距離投籃、後空翻十圈跳水等,其實是有贊助商的協助,用意在於吸引目光,以求商品的銷量。

 

不過,隨著攝影機與行車紀錄器的發達,提供檢警在辦案時的便捷度,也有助於肇事當事人的紛爭調解與責任歸屬。另外像是老師不當管教、保母惡意虐嬰、霸凌事件、或者嫌犯作案過程等,網路影像也能提供破案線索或警示作用。

 

「不過,前提還是要網路族能夠冷靜,勿冒然起鬨,對於網路影像還是以娛樂心態出發,並隨時保有好奇、警覺與疑問的態度」。

 

<2011.04.21刊載於125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影片 Youtube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