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就在民進黨忙於爭奪黨內總統與立委提名之際,國民黨卻悄悄地在全台各地收復失地,百日之內豪取八個鄉鎮市長補選。換言之,繼一月八日南投草屯鎮長補選敗北之後,先取兩鄉鎮,三月初輸掉台南與高雄兩席立委補選,就未再失手,連下六城,而且還攻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故鄉—屏東枋山。

國民黨的「勢如破竹」,民進黨有如全面棄守,然而國民黨並不聲張,民進黨也沒有檢討究責,兩黨內部的氛圍竟然如此詭異,媒體也僅以地方新聞做冷處理,但是這並不能遮掩藍綠地方選情的反轉跡象。

在國民黨連贏八場鄉鎮長的補選中,共通的特性都是因為前任鄉鎮長在一年多前的選舉,若不是賄選、就是以幽靈人口的詐術被宣判當選無效。同樣是賄選因素,民進黨可以在草屯一役打得精彩,更讓行政院長吳敦義顏面盡失;但是隨後的補選,民進黨卻是屢戰屢敗。

民進黨失利的主因,首先是該八鄉鎮於傳統上的藍綠比約為六比二,不過這絕非綠軍失敗的推託之詞,特別是民進黨在應勝未勝的澎湖望安及屏東枋山,不但人選有爭議,選戰策略也無新意。

在屏東,民進黨葉有進0九年已經敗給國民黨溫士源,溫後來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但藍軍推出周巧雲「代夫出征」,綠軍仍由葉有進上陣,祇是葉與蔡英文所標榜新世代不搭調,最後無法復仇成功,並凸顯全黨未全力投入輔選的致命傷。

枋山在0八年潘孟安參選立委及0九年曹啟鴻縣長連任之役,得票數都勝過國民黨,補選當天四月九日,是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一場辯論會,雖然聚焦國內媒體,但為了準備辯論會,蔡蘇都閉關不出,枋山選民質疑蔡英文為何連故鄉都不顧?

據瞭解,枋山輔選最高層級為秘書長蘇嘉全,天王都派代理人輔選,例如謝系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扁系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蘇系前立委林育生、新系副縣長鍾佳濱、立委潘孟安,應驗所謂「天王不露面,選民不賞臉」。

澎湖望安鄉在0八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陳光復得票勝過泛藍林炳坤;0九年縣長選戰綠營蔡見興得票也高於藍營王乾發。此次補選由偏藍的葉忠入當選,而前鄉長許龍富立場偏綠,此次由許賢德「代父出征」,葉許之戰更是王乾發與蔡見興的代理人戰爭,不料綠營慘遭逆轉。

望安失守,一方面是民進黨於三月五日大軍皆固守在南台灣,鞏固許添財及林岱樺的立委補選,其次是民進黨複製藍營「家族政治」遭到唾棄,以致藍軍得以趁虛而入。

此外,嘉義大埔也並非是藍軍絕勝之地,陳明文在0五年縣長連任及去年立委補選得票都取勝國民黨;不過三月十九日的補選,泛綠陣營有黃勝外與陳長泉參選,由於未能整合,導致票源分散,未能攻陷藍營執政的大埔鄉。

綠軍未能整合的還有彰化二水鄉,前鄉長許敏適0九年獲民進黨奧援,但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此次由妻子葉淑玲「代夫出征」。民進黨不再支持「許葉夫妻檔」作法正確,但是提名蔡明煌卻更得不到選民認同,成績竟然敬陪末座。

二水鄉其實也是民進黨勝算極高的鄉鎮,陳水扁連任總統時勝過連戰;翁金珠兩度參選縣長,都取勝葉金鳳與卓伯源;本屆立委選舉該地四分天下,江昭儀得票皆打敗藍營的蕭景田、陳朝容與謝章捷。

民進黨高層蔡英文、蘇貞昌與呂秀蓮在二水用心頗深,陸續前往助選並掃街,但選後綠營坦承,「國民黨在彰化縣基層動員的實力仍非常強」;藍營認為這是縣黨部沒有掉以輕心,且發揮農會、水利會和社團的組織動員力量,如願勝出。

民進黨在整合不利之區難以獲勝,於國民黨分裂之區竟也無力招架。在花蓮光復鄉,六人參選,藍五綠一之局,民進黨提名的詹益盛,得票竟是最後一名。天王缺席與選戰策略失當,具號召力的前立委蕭美琴對於輔選分身乏術,以致寫下民進黨的難堪紀錄。

雖說光復鄉屬山地鄉,長期選風不佳,本屆鄉長選舉賄選嚴重,三位候選人先後被收押、判刑;隨後的鄉代會主席選舉,十一位鄉代也遭收押判刑。民進黨本可訴求制裁選風敗壞,但在光復鄉卻一籌莫展。

屏東山地門、苗栗頭屋與三義鄉是名符其實的藍營鐵票區,三義鄉由縣長劉政鴻人馬、前縣府觀光局長徐文達當選;新任頭屋鄉長江村貴由商轉政,曾是國民黨籍,屬泛藍陣營,民進黨在三義與頭屋皆棄守,沒有提名或支持任何人選。

屏東三地門鄉,前鄉長許阿桃涉嫌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由許玉枝「代姐出征」,獲得民進黨地方人士支持,但結果令人不忍卒睹,八比二的懸殊比數跌破各界眼鏡。

八連勝的國民黨,或許走回與派系共治的老路,但在勝選才是王道的前提下,藍營鞏固了基層,將使綠營在未來選戰中更難撼動。

 

年初迄今全台各地鄉鎮長補選一覽表

日期

鄉鎮

當選人

政黨別

投票率

補 選 原 因

1/8

南投縣草屯鎮

洪國浩

民進黨

45.60%

前鎮長周信利被控涉嫌賄選,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定。

1/15

屏東縣山地門

潘勝富

國民黨

63.82%

前鄉長許阿桃涉嫌賄選,遭高雄高分院判決當選無效。

2/26

苗栗縣頭屋鄉

江村貴

國民黨*

67.68%

前頭屋鄉長徐月蘭,因丈夫胡立南被指控賄選,被台中高分院判處當選無效。

3/5

澎湖縣望安鄉

葉忠入

無黨籍

54.30%

前鄉長許龍富賄選被判當選無效,二審定讞前請辭。

3/12

花蓮縣光復鄉

謝忠淵

國民黨

51.83%

前鄉長黃榮成於選舉期間涉嫌賄選,被判當選無效。

3/12

苗栗縣三義鄉

徐文達

國民黨*

60.24%

前鄉長徐健堂因被指控樁腳賄選,被判決當選無效。

3/19

嘉義縣大埔鄉

黃國明

國民黨*

68.96%

前鄉長張玉燕選舉期間遷入幽靈人口,被台南高分院判決當選無效。

3/26

彰化縣二水鄉

許文耀

國民黨

65.06%

前鄉長許敏適因樁腳被控賄選,判決當選無效。

4/9

屏東縣枋山鄉

周巧雲

國民黨

66.05%

前鄉長溫士源被控賄選,判決當選無效。

備註:*號者於參選時為無黨籍,選後回歸國民黨。    整理:李彥謀

<2011.04.2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選情綜覽與分析

吞下鄉鎮長補選八連敗的民進黨,後院已經失火,國民黨在金(溥聰)下廖(了以)上之後,不動聲色保住原屬藍營的六鄉鎮、再蠶食偏向綠營的望安與二水。

從年初迄今九次補選,除了民進黨在南投草屯打出「百年第一戰」的口號,成為全台矚目焦點外,其他八戰都被鎖定在地方格局。民進黨既然無法拉高選戰能見度,則「空戰」無法施展,「陸戰」就由藍軍全面掌控。

再者,草屯鎮投票率低於五成,其餘八戰投票率都高於五成,三個明顯藍綠對決的選區:大埔、二水與枋山,投票率都在六成五以上,顯示出高投票率,國民黨在地方的勝選機率大增。

「反貪反賄選牌」在補選中效果不佳,一方面是泛綠也有賄選被判當選無效才補選的窘境,不若草屯之戰虎虎生風。

國民黨於九場戰役中僅在枋山打出「代夫出征」,泛綠卻有山地門、望安與二水等三鄉鎮祭出「家族出征」,當然毫無反制能力,亦顯示國民黨的家族政治可以獲勝,但選民對綠軍的家族政治感到反感。

三義鄉長徐文達當選後就表態支持馬英九連任,江村貴、葉忠入與黃國明選後多已回歸國民黨,挺馬態勢應無疑問,這對民進黨角逐二0一二顯然是難以突破的地方山頭障礙;綠軍未思「積小勝成大勝」,蔡蘇更斤斤計較於民調枝節,無論如何口喊團結,無奈選民不買帳。

黨主席請假拚總統初選的民進黨,代理主席顯然祇有對內功能,沒有輔選與開疆闢土的作用,蔡英文未能輔選導致敗選,顯示沒有蔡的催票,基層投票動力驟降,二來也可發現,蔡蘇相爭黨內總統提名,逼迫蔡必須請假,連帶以失去八個鄉鎮作為「回饋」,得失之間,頗值商榷。

國民黨則是廖了以與地方黨部攜手連續打出「柏蒂」,他固守的不僅是鄉鎮市,還有馬連任所需最大的依靠,顯然廖了以恢復過去國民黨人慣戰的模式,戰力即刻上揚,對於流失大量形象票的馬英九,將有不少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