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束,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民調都高於馬英九達七%以上,黨中央對此並沒有太興奮,僅表示這是黨內民調,不作為與馬英九相互比較或任何評論。後續數天,多家媒體也進行「雙英」民調,兩者呈現拉鋸,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表示,蔡英文的確有贏的機會,但基本盤還落後約十%。

許信良接受《新新聞》專訪時指出,藍綠政治板塊的比例在近二十年來約為六比四,但逐漸在拉近,他認為若以蔡英文與馬英九相較,應該已經接近到四五%對五五%。而這關鍵的十%,就是所謂的「經濟選民」。

什麼是「經濟選民」?許信良認為,「經濟選民較缺少政黨意識,各方面看起來與綠營支持者沒有兩樣,都是講台灣話,最關切的是誰執政能給他們安定與福利。」「但是,這些選民大多是跟著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走,國民黨透過選舉時的綁樁或利益給予而得到他們的選票」,「民進黨的策略就是讓經濟選民中立化」。

許信良認為,「蔡英文的形象與從政過程,給外界有一種理性務實的印象,經濟選民不會一面倒支持馬英九,因此比例應是三比七。」換言之,蔡馬目前的整體支持度,會拉近到四七%比五三%。這就是許信良會在辯論會中,大力主張民進黨要擘畫全新的社會福利政策,再爭取超過三%的經濟選民以贏得大選。

社會福利對民進黨開拓選票的重要性要多大?許信良指出,在一九九0年代起,民進黨不斷推出「老農津貼」、「漁民津貼」、「老人津貼」等等,每個月發放五千元,遠比選舉到時國民黨以利益綁樁來得多,「這些經濟選民很會算的。」這使得原本是國民黨大本營的南部縣市開始裂解,最後被民進黨攻破。

最重要的是,「民進黨推出社會福利政策已經取得人民信賴,他們認為祇要民進黨敢提出福利政策,比國民黨更值得期待,可執行與實現率更高。」許信良認為,還有一部分經濟選民關注兩岸關係及經貿交流,包括陸客、陸生或陸資來台,誰能夠藉由兩岸政策而讓經濟選民獲益,誰就能夠取得執政權。

許信良指出,民進黨高層欠缺的就是「突破」,必須迅速調整固有的思維模式,兩岸政策與福利政策要勇於嘗試,這些並沒有主權流失的疑慮,相反的還能爭取到台商與無政黨意識的選票。

初選後的民進黨高喊團結,「但團結還不夠贏,頂多守住四成二的基本盤」,許信良指出,民進黨的支持者很團結,這不是誰出走就能夠帶走,二00八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內鬥激烈,但支持者絲毫不為所動,並沒有不團結,謝長廷得票還比二000年陳水扁多了四十七萬票,相對馬英九祇比二000年連、宋得票加總多出七萬票。

謝長廷敗選是馬英九強推「經濟牌」奏效,加上謝的個人形象不足以穩定經濟選民;許信良直言,「馬英九並沒有個人魅力,或者說魅力是媒體塑造出來的」,現在馬英九很清楚他面臨到的困境,因此把立委跟自己的命運綁在一起,想用「合併選舉」試圖拉高投票率,這也證明他的「心虛」。

許信良認為,合併選舉從制度看是應該的,但從選票考量就不見得對國民黨完全有利;藍營或許以為,五都選舉投票率近七成,歷年總統大選約有八成,一成選票就有將近一百七十萬票,是國民黨的後備部隊;明年大選若能維持過去的八成投票率,這一百七十萬多屬經濟選民的選票會跟著立委催票動員而灌注。

然而,蔡英文不是普通的吸票機,許信良舉雙北市長選戰為例,蔡的得票比謝長廷選總統要多十四萬票,蘇貞昌又比謝在二00六年選市長多出三萬票,這三萬票多屬首投族;以比例加乘,蔡英文選票中的首投族約有六萬,另外八萬則來自蔡英文的個人魅力。

新北市如此,到中南部恐怕比例更高,若經換算,首投族加魅力票能讓蔡英文多取得近百萬選票,一來一往,謝長廷輸掉的二百二十三萬票立即縮小到三十萬票之內,也許這是國民黨寧捨「不在籍投票」而就「合併選舉」的原因。

而且,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正需要蔡英文的形象加持,與馬英九刻意去綁住黨籍立委不能相提並論,許信良表示,「合併選舉對於蔡英文參選總統的民進黨而言,絕對是項利多」。

蔡英文做為黨的領導層,最重要的責任,在於如何團結民進黨,而團結的前提就是要讓戰將發揮最大戰力。許信良表示,「謝長廷、蘇貞昌這些天王都有足夠的智慧,也都是戰將與一方之霸,但要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上,讓他們心甘情願為民進黨衝鋒陷陣」。

<2011.05.0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