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副總統蕭萬長五月三十一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祇擔任一屆副總統,而被列為副手人選之一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其陣營還遭影射是蕭萬長去留的消息走漏者,讓吳敦義惹了一身腥。祇是老蕭「瀟灑走一回」之後,吳敦義在黨內確實是副手呼聲最高的人選,多數立委甚至異口同聲指出,除了吳,幾乎沒有聽到其他對象。

《新新聞》此次普遍性訪問國、民兩黨立委,在端午節之前,國民黨內對副手的聲音還相對多樣,但是之後,人選已趨近一致,亦即吳敦義成為馬英九的副手,機率逼近百分百,但在馬未正式宣布之前,不能說沒有變數。

畢竟馬英九此次面對來勢洶洶、又挾女性特點的蔡英文,國民黨亦始終未排除「出奇制勝」,以女性對女性,因此曾有人提議不妨考慮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或是嘉義市長黃敏惠等。

然而,上述這三位人選還被列為備胎中的備胎,真正曾獲得「馬金指揮部」徵詢的女性其實還另有其人。該位非政治圈的女性,同樣具備優質特長,形象與談吐皆屬上乘,不過她是否有意願投入政壇,以黨內高層遊說的結果,似乎還有努力的空間。

「先找黨外,再找黨內」,成為國、民兩黨以及馬英九、蔡英文的優先考量,但是蔡英文尋覓黨外副手同樣遭遇瓶頸,而馬英九若對於黨外的首選目標未能達陣,則回頭在黨內找尋副手,吳敦義是最佳的人選。同樣的,蔡英文若沒有財經界人士的搭檔,坊間盛傳以黨內的蘇嘉全可能性較高。

事實上,「副手」對於總統候選人來說,有相當的象徵意義,特別是媒體輿論與人民觀感上,都會給予外界期待與想像的空間;雖然許多藍綠立委都表示,副手不是總統大選的焦點,不一定得具備專業、選戰、政壇歷練等經驗,但副手若選擇不當,也絕對會是參選人的負擔。

國民黨副手問題從三月就受到關切,是蕭萬長續任、還是找王金平、吳敦義搭檔,或是另有人選?當時國民黨也在關注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展,是蔡英文還是蘇貞昌出線,都會牽動馬英九選擇副手的思維。

不過,隨著王金平表態希望繼續在國會發揮所長,國民黨也以「議長條款」鬆綁不分區立委連任限制,加之蕭萬長宣布不再角逐連任,等同對自己的角色再次定位,副手問題已相對單純。若無意外,吳敦義可望挑戰個人的政壇高峰。

如多數藍營立委所言,吳敦義是本省籍、來自中南部,擔任過台北市議員、立委、南投縣長與高雄市長,行政資歷完整,早年出身媒體,又是學歷史背景,口才便給、頭腦靈活、操守無瑕、黨國觀念純正,與馬英九的同質性頗高,在馬英九處於被在野黨猛烈砲轟的同時,吳敦義的犀利言語,是護馬的第一人選。

然而,馬選擇同質性高的吳敦義,與立委趙麗雲的觀察,此與世界各國總統選舉的情況雷同,是選情緊繃情況下的「被迫防守」。這也間接證實了四年前以二百二十三萬票大勝謝長廷的馬英九,優勢確實不再那麼明顯。

對於總統選情的激烈,此次與總統合併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的情況同樣不樂觀。馬吳配也許是為國民黨政權保衛戰的再保險,但立委能否得到「母雞帶小雞」的效果,還不能太過樂觀,而且馬吳配能否帶動極冷的藍軍立委選情,恐怕還得依靠政治戰略的運籌是否妥當而定。

立委邱毅的見解就異於常人,他認為吳敦義擔任副手,若是帶職參選,勢必引來民進黨提議倒閣,然而此行已有先例,且倒閣必定失敗,過程中會激發藍綠對決,兩黨各自甲級動員,國會將成政治熱區,除了引開綠軍對馬吳的攻擊力道之外,也會讓藍營的立委產生危機感,如此立委選情加溫,連帶催動選民投票意願,對國民黨相對有利。

不過立委吳清池卻憂心表示,需防範帶職參選被譏濫用行政資源;且吳敦義若常被綁在國會,也非國民黨樂見。至於邱毅的算盤能否精準,還要觀察民進黨如何鋪排競選組織。

目前正在歐洲訪問的蔡英文,回國後將調配總統與立委輔選架構,如果照目前的計畫,由蘇貞昌主掌總統選戰、謝長廷總綰國會大選,則以謝長廷的謀略,是否讓黨籍立委在下會期展開倒閣決戰,還在未定之天。

值得觀察的是,民進黨立委對於蔡英文的副手,意見分歧,從蘇貞昌、蘇嘉全、彭淮南、陳建仁等都有,此說明目前蔡英文心中的人選還未確定,或者蔡英文尚未徵詢黨內與立委的意見。雖然民進黨強調團結,但從初選到現在,支持蘇貞昌者依然對蘇不離不棄,將來黨內的整合恐怕還是難事一件。

<2011.06.0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