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立委對馬英九副手之建議

立委

主要意見

推薦人選

丁守中

(台北市)

吳敦義擔任過北、中、南地區的行政首長,辯才無礙,可以協助馬總統在南部地區加分。

吳敦義

蔡正元

(台北市)

吳敦義再黨內的政治位階僅次於馬英九與蕭萬長,領軍行政院政績不差,選戰經驗豐富,能征善戰;此外本省籍、出身中南部,可以彌補馬總統在地域上的不足,其他人選並不見得會比吳敦義適合。

吳敦義

費鴻泰

(台北市)

與總統有默契、互補即可,重點是總統喜歡。

總統決定

林郁方

(台北市)

在省籍、地域上要與馬總統互補,應找中南部出身、政治經驗豐富者。

 

吳育昇

(新北市)

現在的民意多希望副手人選年輕化、勇於表達意見,吳敦義在這些方面都能與馬總統互補,吳敦義有民代、地方首長以及媒體經驗,反應時事迅速,施政局奏感明快,主動攻勢相當強。

基層民意方面,多希望副手能夠對抗民進黨、更敢講話、能揹黑鍋,不要再找學者型。

吳敦義

吳清池

(新北市)

副手人選重點在於總統喜歡與否,旁人無法代為定奪;副手是備位元首,不直接參與行政,所以無需具備專業知識,因為各部會首長會支援。吸收選票也非其責,關鍵是總統能否引起民意認同才是重點。

如果為了拉抬選票,以「區域平衡」為功能性考量,不失為一種選項。吳敦義若為副手人選,有兩個顧慮,一是帶職參選,易遭外界批評,或者引起濫用行政資源批評;二是若不帶職,內閣是否總辭?總辭後的空窗期,必須事前思考。

尊重總統

林鴻池

(新北市)

國民黨內有很多人才,但是考量整體環境和時機,吳敦義相對於其他檯面上的人選,應最恰當。一、他擔任過南投縣長和高雄市長,在地域上和馬取得平衡;二、馬行事溫和,論辯風格不夠犀利,在選戰中較吃虧,吳的口才便给,可相輔相成,在選舉中發揮最大戰力;三、吳行政經驗充分,對內政的全盤掌握,可以有效幫助馬兌現政見。

吳敦義

盧嘉辰

(新北市)

、南部背景出身;高知名度、有影響力者;開擴票源之能力。如何二選一,端看總統馬英九的智慧。參考民調為依據,不要為了選擇高形象,而忽略了戰鬥力。因為這是選戰不比前次的總統大選,人選要達互補性,互相合作與搭配,才能加分。

吳敦義王金平

張慶忠

(新北市)

本省籍南部人、當過院長等級行政職者,或是社會上有成就的企業家。

王金平

羅明才

(新北市)

尊重總統馬英九的決定。

尊重總統

林德福

(新北市)

總統馬英九自有評估、定見;祇要想法契合,都會支持。

總統決定

黃志雄

(新北市)

互補性要強,特別是平衡南北差距以及強化戰鬥力這兩點,台面上人選王金平、吳敦義都可以,吳敏惠也不錯,中南部出身,形象口碑都相當穩定。不排除社會人士,不過人選要由馬自己去找。

王金平、吳敦義、黃敏惠

陳根德

(桃園縣)

有地方基礎;人選推派要有勝選考量。

總統決定

朱鳳芝

(桃園縣)

應該選擇能與馬英九互補,特別是在地域與專業上。

 

孫大千

(桃園縣)

吳敦義搭配馬英九是個不錯的組合,一方面吳敦義的政績還不錯,基層的反應普遍居於正面。但是是否加分取決於吳敦義是否帶職參選,若吳兼任閣揆,則在行政部門做好政績,就是對馬的加分;倘若不兼閣揆,則吳必須協助馬到各地開拓選票。基本上馬吳配兼顧南北平衡,對選情應該是正面的。

 

呂學樟

(新竹市)

尊重馬總統職權,吳敦義蠻適合,起碼他中南部都待過,也是中生代,和馬互補

吳敦義

徐耀昌

(苗栗縣)

吳敦義不錯,有所為有所不為,講話得體,社會上就是需要敢放手去做的人,我認為他在任期內的表現很不錯

吳敦義

蔡錦隆

(台中市)

與總統默契好、理念合,具備治國能力,深獲南部選民認同。

吳敦義

馬文

(南投縣)

黨內有很多不錯的人選,尊重馬總統決定

 

林明溱

(南投縣)

願意為地方服務、能幫助總統行走基層者,深獲南部選民認同。

吳敦義

蕭景田

(彰化縣)

馬吳配目前是國民黨的一張王牌,馬吳二人的操守都無可挑剔,民進黨要攻擊都沒有力道,但也因為屬性接近,包括形象、毅力等,因此加分成分不多。

吳敦義的口才便給不是壞事,而且危機處理非常明快,以塑化劑風暴為例,吳的處事就令人讚賞,所以目前地方基層以及農漁會等系統,對於馬吳配樂觀其成,整體而言是正面多於負面。

 

翁重鈞

(嘉義縣)

要強調互補性,省籍平衡、區域平衡。

總統決定

黃昭順

(高雄市)

這是總統職權,尊重馬總統的整體考量

 

江玲

(高雄市)

應考量區域平衡,以及具備南部執政經驗,尤其高雄;可選擇曾是地方出身的副手,淡化南部選民認為國民黨總是高高在上的印象;副手不需要具備專業知識,重點是要讓地方感到親切,所以會說台語的吳敦義,能為馬英九加分不少。

吳敦義

李復興

(高雄市)

不方便回答。

 

鍾紹和

(高雄市)

不方便多發表意見。

 

林益世

(高雄市)

尊重馬總統決定

 

王進士

(屏東縣)

個性、性別和區域上要能互補,戰力要足夠者,馬總統太斯文,認真做事但是對選舉文化不熟,無法滿足南部人的「奇摩子」,必須找一個對南部脈動瞭解者,吳敦義不錯,當過高雄市市長,有一定人脈。

吳敦義

林建榮

(宜蘭縣)

吳敦義是最適當人選。

吳敦義

曹爾忠

(連江縣)

不管是已經浮上檯面的,或是另外選擇,都尊重馬總統決定。

 

簡東明

(原住民)

能提升經濟的人才,讓總統無後顧之憂

 

楊仁福

(原住民)

應優先考量行政經驗豐富的財經人才,例如彭淮南,退而求其次吳敦義也不錯,還有王金平,因他對政府運作瞭如指掌。

彭淮南、吳敦義、王金平

孔文吉

(原住民)

最好是中南部民意基礎雄厚者,關懷基層、重視公平正義者,除了吳敦義和王金平,身為女性的張博雅也不錯,有相當政治聲望,因應民進黨蔡英文為女性。

張博雅

趙麗雲

(不分區)

世界上民主國家的副手都比較難為總統加分,總統挑選副手無非互補或者同質性,通常選情穩定領先會選擇同質性高者,選情緊繃則以互補性強居多。

馬總統若選擇吳敦義應該也是在選情緊繃下的考量,吳的優點是爆發性強,也可南北平衡。

由於幾位可能的副手人選(例如王金平),都紛紛自我再定位,因此馬的副手應該就是吳敦義,黨內應該都會支持馬的選擇。

 

 

(不分區)

馬總統的副手應該就是吳敦義,吳的口才一流、戰鬥力很強,對吸引中南部選民較為吃香;但要小心「帶職參選」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吳帶職參選的優點是行政資源豐富,政策與選務可作配合,也減少內閣改組引起的政治動盪,還可吸引民進黨的炮火到立法院,因為民進黨會提倒閣,但一定不會過,如此國會成的熱戰焦點,可拉抬國民黨較冷的中南部選情。

吳敦義應該小心勿使口才好過頭,反成為對手攻擊的焦點,而弱化馬總統的參選焦點。選戰開打後吳應多賦予新聞局長楊永明更多政策闡述的空間,自己少講話,避免言多必失。

 

帥化民

(不分區)

和總統的專長互補,總統願意授權的人選、有共識者,有魄力者,能抵擋輿論壓力。副手人選的選擇要從「功能說」著點,視總統希望其負責那些國家問題,如果祇是為了衝選票而尋找備胎,那是損失人才。

 

劉盛良

(不分區)

要找行政經驗豐額者,吳敦義不錯。

吳敦義

鄭金玲

(不分區)

尊重馬總統決定

 

紀國棟

(不分區)

副總統的功能性其實不強,但是民眾很在乎,馬英九個性太客氣,應找互補者。過去國民黨太中規中矩、講求輩分,但面對多變的局勢,應跳脫傳統思維,儘快作出決定;若是吳敦義不選,則不一定要政治人物,如彭淮南也不錯。

吳敦義、彭淮南

陳杰

(不分區)

尊重馬總統決定

 

許舒博

(不分區)

補強國際金融;加強社會政策;能加強民眾信心,讓其安心之人選。

總統決定

李明星

(不分區)

中南部民意基礎穩固者。

 

採訪整理:李彥謀、李英婷、賴若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