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第十八全二中全會原定6月25日在台中梧棲召開,因為「米雷」颱風延後一周,祇不過米雷既沒有直撲台灣,也沒有宣布停班停課,因此會議改期並非是颳風下雨,而是僅剩的四個區域立委選區找不到人選,無法在全會與準備競選連任總統的馬英九共同造勢。

照道理,至7月2日前,不論是有爭議性、被趕鴨子上架、強迫參選或者是空降部隊,國民黨都會底定73個選區的參選人名單;然而,這個計畫已因桃園縣第五選區(平鎮、龍潭)延到7月底提名而破局。

國民黨先是4月20日公布第一梯次,五月十一日是第二梯次,過程堪稱順利,但從5月25日公布第三波到6月22日的第四波,相隔將近一個月,這是因為面臨到艱困選區的痛腳所在,除了沒有人願意當炮灰之外,經高層勸進者也擔憂中央的後勤補給不足,以致躊躇不前。

六月二十四日表示願意投入台中市第七選區(太平、大里)的鄭麗文,在此之前都被歸於連戰人馬,幾波內閣改組,不乏出現她的名字,例如江啟臣辭職回豐原選立委,接掌新聞局長的人選之一就有鄭麗文;今年初上演小主委對槓黨秘書長戲碼的王昱婷,繼任其任青輔會主委的人選也有鄭麗文。

鄭麗文數度與政務官擦身而過,顯示連系人馬嘗試「轉型」的努力始終存在,而且連系在不分區的協調空間已不若吳伯雄時代多。鄭麗文接受馬的欽點,或許還不能正式宣告她已轉為馬系,但在「馬金指揮部」的印象分數是有加分作用。

鄭麗文是雲林人,五月底曾被披露要回鄉挑戰民進黨劉建國,不過來自地方與許派的反彈不小,民調情況似也不如預期,祇是許舒博有官司問題,去年還傳言可能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兩年前立委補選導致地方分裂,許派認為擊敗劉建國機率不高,然而要由鄭麗文出馬,不如許派自己練兵,即使敗北仍能掌握派系。

祇是,鄭麗文答應空降台中的兩天前,市議長張清堂才邀集地方派系要角,達成不希望派出空降部隊的共識,不料黨中央仍未採納,使得整合成為最大問題,「皮合肉不合」恐難避免。

至於要在嘉義縣第二選區(山線)迎戰陳明文,過去藍軍曾先後派出翁重鈞、陳明振與林德瑞,但分別在縣長與立委敗陣,誰要是真想挑戰「嘉義王」,應該是純粹賣面子給黨中央而已。台南市第二選區(麻豆、佳里)當年是禮讓給無黨籍李和順,但敗給黃偉哲,這次的差距顯然還要被拉大。

國民黨在屏東縣第三選區(屏南)的對手,是基層實力較三年前更加雄厚的潘孟安,高層鎖定廖婉汝與蘇清泉。據稱到上周為止,馬英九曾勸進蘇清泉,但蘇志在下屆縣長選戰,且主掌家中財務的母親與夫人都反對征戰立委,因此改由廖了以銜命探詢廖婉汝的意願。

廖婉汝是多屆立委,也具有戰力指數,但擔任不分區的地方經營與區域立委有所差別,在選前半年考慮徵召廖婉汝,對廖重整基層樁腳確實有時間壓力。再者,瞭解該選區生態者,皆知廖婉汝與潘孟安在地域及選票上有所重疊,且廖雖是車城人,卻是潮州媳婦,發跡與地盤以第一選區的潮州為主,黨中央調廖征戰第三選區,戰略確實令地方人士質疑。

桃園縣第五選區的情況也頗意外,原本初選獲勝的平鎮市長陳萬得,要求黨中央撤銷提名,但其妻呂玉玲將「代夫出征」。問題在於,陳萬得退選之後,黨中央未即時與初選落敗的現任立委朱鳳芝聯繫,是否要重新提名或再行民調,地方黨部無法拍板,做法上啟人疑竇。

知情人士表示,朱、陳二人在最後初選短兵相接時,朱有近十萬份文宣發不出去,是否陳萬得因恐嚇罪被訴,並牽扯其背後的龐大勢力有關,使人聯想。朱鳳芝於陳退選後,再三表示除非徵召,否則不再投入黨內初選,態度確會左右支持者的投票意向,亦是藍營的內憂。

同樣面對黨內同志有官司問題的,但與朱鳳芝都不願貿然表態參選,還有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的李彥秀。在多次民調後,黨中央最後提名蔡正元,他卻在初選後因「侵占罪」被起訴,高層則認為此與選舉官司無關、以及並非「重大侵占」,考紀會也靜觀發展而無進一步動作。

李彥秀在初選吃了悶虧,黨內某資深前立委力勸她放棄爭取再次初選的機會,皆是考量李彥秀「玩」不過黨部,祇有「被玩」的份;但初選裂痕勢必蔓延到大選,加上親民黨提名黃珊珊態勢明顯,反讓民進黨李建昌有機會漁翁得利。

無怪乎某藍委表示,立委選情「很可能藍綠都不過半」,且意在言外地指出,「若不能順利整合,馬英九要過關還是個問號」。

<2011.06.30刊載於126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