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四維路,是高雄市有名的林蔭大道,還有一棟充滿歐洲宮廷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相當引人側目。從白色巨型羅馬柱間穿越高聳的迎賓大門、金碧輝煌的接待大廳、兩層樓的挑高設計、城堡般的雙展臂階梯、仿歐名牌系列的主題包廂,隨處可見的精緻古董桌椅、壁畫、裝飾品,這家原稱「常鶴樓」的餐廳,現在是耗資上億元裝潢的高級俱樂部「香格里拉」。

不久之前,民進黨總統競選總幹事吳乃仁與同屬新系的前內政部政務次長顏萬進來到這裡,與高雄在地某知名企業家密會,吳乃仁探詢這位企業家對於出任蔡英文副手的意願;祇不過,吳乃仁還是晚了一步,因為據說在此之前,馬英九同樣透過關鍵人士找上這位企業家,但遭到婉拒。

既然對方不願出任馬英九的副手,吳乃仁此行的任務當然也是未竟全功。從這個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可以證明兩件事,其一,蔡英文的副手人選,到目前為止是由吳乃仁在民間探訪徵詢;其二,蔡英文的副手,優先的條件是設定為具財經、國貿與金融專長的企業界人士。

但是企業人士對於投身政壇有相當顧慮,首先必須要財產申報,亦即身家財物都被公開,投資或其相關企業與股票皆一覽無遺;其次是祖宗八代會被掏出來檢視,子女的就學、就業或接掌自家企業,也會被放大鏡觀察,更是狗仔跟拍的焦點;最後是要面臨企業稅務與會計的公開化,甚至成為商場敵人打擊、政府機關的查稅目標。

財經、學術、政治、大老是蔡英文副手的四大範疇,而獲黨內公認副手呼聲極高的蘇嘉全,六月二十二日被宣布為總統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兼掌中部競選辦公室,是否已被排除在蔡英文副手的行列?照目前情勢看來確實如此。但是要從民間、特別是企業界找人,難度非常高,除非未來兩、三個月找不到條件適合的企業家,蘇嘉全才是蔡英文副手的備胎之一。

這又讓人聯想到五月十二日晚上的「蔡彭會」,這個有「馬英九水門案」之稱的懸疑事件,蔡英文表示是請益於彭淮南,彭則說明是拜會老長官,兩人的同步低調,卻讓消息洩漏者呼之欲出,但沒有特定媒體繼續追查,以致綠營稱奇於馬政府的新聞管控手段高明。

不過言歸正傳,蔡英文到底有無屬意彭淮南擔任副手?據瞭解,蔡側面詢問彭的意願(不論是擔任蔡或馬的副手)應該是存在的;再者,蔡可能請彭就國內對於國際經濟、金融與兩岸經貿有專長者提供人才,作為蔡往後徵詢的對象,並非是為副手考量;此外,蔡應該還有就匯率、國庫、負債等議題與彭交換觀點,這是蔡的財經白皮書策劃時,消息面的準確支撐來源。

排除彭淮南這個人選,黨內還盛傳副手選項有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財政部長林全、前衛生署長陳建仁等。

據綠營相關人士指出,林信義在扁政府時代入閣,最後結局卻無法成為企業界仿效的模範;嚴長壽至今不願涉足政壇,且其在飯店業的成就,相近領域也有不少成功案例;施振榮的女婿葉光章雖然是綠委葉宜津的胞弟,但施已表明自己「不適合」;林全是少數全身而退的扁朝政務官,但「他若要更上層樓早就積極爭取,現在更不會放棄『世界先進』董事長之職」。

事實上,跳脫「民民配」、找企業界人士等,是李登輝與黨內某些派系大老的建言,加上某些人對於找副手興致高昂,蔡英文索性順其自然,至於吳乃仁在民間探詢企業人士是否就代表蔡的真實心意,恐怕還有待商榷。

也有綠營從「互補面」建議蔡英文的副手,基於蔡的中性形象、非典型、菁英階級、學者背景,提出副手應是典型政治人物、黨齡資深、在綠色板塊有號召力、黨政資歷完整、對派系運作充分理解、爆發力十足、道地台灣味等條件。不過,蔡英文既然標榜新世代,則跳脫傳統綠營邏輯的機率也不小。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曾開出的「副手三條件」:賢達、專業、開拓票源,其實與蔡英文個人特色非常接近,賢達近似「菁英」,專業代表「學識」,開拓票源就是能獲取「中間選票」,況且人才庫很大,也表示副手的年齡層有相當彈性,不限於中、壯世代。

或許有人認為謝長廷是黨內有戰勝吳敦義經驗者,但是他擔任總指揮要組織社團力量與後援會,游錫堃的總督導則是負責募款,蘇貞昌任總部主委要操持各項輔選事務,加之派系平衡因素,以及上述副手三條件,蘇、謝、游都不可能出任蔡英文的副手。

其實,外界多認為蔡英文副手應從財經企業著手,吳乃仁似乎也照這個方向去覓才,但這是不是蔡英文的障眼法,值得觀察。

<2011.06.3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