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二0一二大選藍、綠兩黨皆鎖定一百二十萬張「首投族」積極搶進,目前各家民調皆顯示蔡英文在二十歲至二十九歲的年齡層,幾乎占有七比三的壓倒性優勢,在三十歲至三十九歲的階層亦保有十%以上的領先差距。即使如此,蔡英文陣營仍絲毫不敢大意,黨中央長期組建網路族群的網路部,已陸續進駐競選總部,決心要在網路戰爭中擊潰藍軍。

民進黨網路部人員正如火如荼研擬最新作戰方略,這批在網路世界驍勇善戰的年輕世代(年齡皆在四十歲以下),已長期觀察並透析網路族群的特性、偏好與慣用語,也相當熟悉這些族群的上線時間、連結網站及其社群部落,綠營的目標是將他們「一網打盡」,並轉化成支持小英的選票。

網路戰,其實爭的就是年輕選票,民進黨網路部副主任魏廣文指出,網路族一般年齡是在四十歲以下,二十歲世代以學生居多,三十歲世代有不少是研究生與步入社會不久的新鮮人,他們多半在課餘與上班時間使用網路,這些族群就是網路戰要爭取的主要對象。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戰不祇是架設「部落格」、申請「臉書」(facebook)帳號或開通「噗浪」而已,「這些都是最基本的」,魏廣文表示,總統大選主要的網路工具將鎖定在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因此APP的設立是重要的環節。換言之,搶攻「行動上網族」是民進黨在二合一選舉中,網路戰的最高戰略。

APP是一種應用程式,例如,使用者透過網路下載,可在手機內設定蔡英文的網站圖像,不論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參加無聊的會議、在星巴克喝咖啡、甚至走路,隨時都可點選網站,閱讀及觀賞蔡英文的新聞稿、電視報導、競選實況,或是Youtube的畫面,滿足「小英族」的即時需求。

APP戰爭在去年五都大選已廣被候選人使用,特別是在雙北市這樣的大都會區,人口密集,年輕與使用手機上網者也多,朱立倫、蔡英文當時就已透過APP爭取認同。未來半年「換機族」祇會增加,還包括使用平板電腦上網的「ipad族」,這塊選票大餅,更是綠營汲汲營營的嚮往。

對於APP要置放哪些內容,民進黨網路部還在研議,不過由於承租的費用仍是一筆花費,因此預計要在入秋時節,才會正式上路與網友見面。

至於一般常見的網頁留言板、聊天室等,不能說已經落伍,但是這些已不具備拓展新票源的功能,畢竟會進入某些網站或聊天室者,都是立場鮮明與意識型態相近的族群,大多是彼此相互取暖、或者沒有建設性的噴口水,更糟糕的可能會把非我族類或好奇者給嚇跑,不過這些網路管理者與版主通常也不以為意。

目前讓「小英族」聚會的平台,有蔡英文的臉書、網路後援大會等,當然更少不了黨內政治人物或立委參選人的網站、部落格等,都設有連結;小英在綠營的高人氣,相較於一些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還在考慮是否要置放與馬英九的合照作為競選看板而猶豫,顯然蔡英文已略勝一籌。

上月底,蔡英文的第一支總統競選文宣廣告片—「Taiwan Next」出爐,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討論與迴響,這支拍攝的頗具現代味,並且聚焦於蔡英文與各國人士接觸,試著突顯她廣闊的國際視野,綠營網路族一片喊讚,藍營則是吐嘈看不懂。

片中的意象,與過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所主打掃除黑金、關懷鄉土或超越現狀等都別具風格,甚至會讓許多人抓不到重點,因為「Taiwan Next」本身就極具抽象力,但也不要小覷這支影片,因為它的點閱率頗高,或許這正是民進黨能從行銷策略中抓住網路族群,藉由推銷「蔡英文」這個產品,在網路世界裡攻城掠地。

民進黨耕耘網路族群已將近十年,隨著黨內派系的分立,各天王包括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都有各自的網路義勇軍,進而號召其支持者。蔡英文則是在經過數次立委與鄉鎮長補選勝利,民意高漲之際,開始有一批「小英追星族」自告奮勇而後呼群保義,先是力挺小英在新北市長選戰,之後又在總統初選進行與蘇貞昌陣營的網路攻勢,戰鬥指數十分銳利。

從歐巴馬贏得美國總統之後,國內掀起一陣模仿風,民進黨敗選後誓言師法「歐氏選戰」,二00八年十月陳雲林事件與圍城動員,部份主力靠的就是網路。但畢竟台灣與美國國情不同,台灣選舉的網路行銷對四十歲以上的族群效果有限;其他族群的選票爭奪,仍得回歸到傳統的組織與社團去進行巷戰。

然而,蔡英文既已認定此次決戰在於中間與年輕族群,則民進黨勢必會在拿手的網路戰中大顯身手,讓這場雲端戰役盛況空前。

<2011.07.14刊載於127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