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竹縣,過去給人有一種「灰姑娘」的印象,轄內山多平原少、人口聚集地多屬純樸小鎮,臨近有新竹市科技城及緊鄰大台北生活圈的桃園縣之環伺,讓歷任縣長在施政上壓力重重,諸多民調多認為新竹縣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然而,外界若仍忽略新竹縣近年的崛起力道,恐怕是管窺蠡測。

自從邱鏡淳入主縣府後,官方與媒體的調查顯示,該縣有八項指標位居全台各縣市之冠,包括「居住適合度」、「住宅自有率」、「汽車持有率」、「每戶受僱人員報酬」、「網際網路上網率」、「最喜歡運動城市」、「平均每戶非消費支出」、「醫療衛生整體表現滿意度增幅」;甚至去年失業率(5‧1%)是全國最低,總體競爭力的經濟表現與科技指數都是全國第四,祇是這樣的成績還無法滿足縣民的高標準,顯見新竹縣的人口素質提昇速度之快。

︽新新聞︾於7月12日專訪邱鏡淳,他對於施政滿意度不高,沒有多做解釋,倒是積極的端出他正在執行的五大施政主軸—「國際綠能智慧園區」、「生醫園區」、「文創園區」、「精緻農業」與「觀光旅遊」,並興奮地說,目前國內廠商對於智慧園區的開發,所提出需求的面積已有1227公頃,估計可增加7萬5千多個就業機會,年產值更高達1兆4千多億元。

綠能智慧園區是邱鏡淳念茲在茲的關鍵政策,其預定地是縣府所在的竹北市,他表示,「希望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社會大眾『什麼是綠能低碳產業』,例如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與海洋能等都要開發,未來會提供在能源供應、建築、交通與產業上。」他還面帶笑容地說,「台達電、旺能光電、三陽工業及美國道林集團等都有高度興趣」。

這個計劃屬於高難度,然而一旦完成,將是全國第一座綠能示範園區,前瞻與進步性不在話下,邱鏡淳為了運用縣內精華地—特別是竹北市的土地做有效利用,把台大竹北分校部分土地爭取回來,全都用在智慧園區。顯然,邱鏡淳把此任的籌碼都下在此,未來竹北市因高科技族群進駐而持續提升人文素質外,環保綠都市的實現更將領先群倫。

同樣在全台具有領頭指標意義的施政,就是與日本三菱、中華汽車、裕隆汽車合作的「電動車計畫」。邱鏡淳表示,8月29日起連續3天在高鐵六家站試行,是全台第一個縣市以低碳智慧電動車結合大眾運輸系統,他還透露,三菱汽車將會贈送兩台電動車給新竹縣,未來會優先用於高鐵站的接駁;「至於市區公車,我們也會逐步檢討,希望未來縣內公車都採用電動車」。

精省後,尤其是去年有六個縣市升格,財政問題成為各縣市最頭痛的問題,未升格成功的新竹縣財力也受到擠壓,因此首長們都積極招商,邱鏡淳亦不落人後,他說,「現在已經擘劃四個BOT案,分別是體育園區、竹北縣華段車站用地、竹北停八停車場、竹北停十五停車場,要引用民間興建營運」,他還曾前往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地招商,希望增加縣內稅收,提供民眾更多就業機會。

五大施政主軸之一的體育園區,邱鏡淳也計畫蓋在竹北市,包括現代化體育場、全功能體育館、國際標準游泳館,並搭建斜張橋連接至副場地,邱鏡淳還刻意強調未來的國民運動中心,會興建體適能空間、冰宮、潛水、極限運動設施,還有「垂直風洞」與「攀岩」。將來新竹縣就有標準場地舉辦大型國際賽事,也可提供演唱會的舉行,頗有不讓北、中、高等直轄市專美於前的企圖心。

在綠能環保、科技與休閒設施齊備之下,可能會吸引不少退休族要「移民」竹縣,邱鏡淳也有感知,所以他配合中央,成立「生醫園區發展推動小組」。未來若能再結合國內電子科技與醫學工程等條件,醫療品質勢必提高,重大疾病不必遠道台北或台中,在竹縣就能享有高品質的照護。

邱鏡淳還津津樂道於「縣政宅急便MOD」,也是創全國先例,民眾祇要在家裝設MOD,就能全天候免費點選縣府提供的防災、教育、警政、社福醫療、藝文,未來還要增加氣象、星座等訊息。重點是,「我們有新聞影音小組,節目都是由縣府自治」,縣長室門口正好擺著播放機,邱鏡淳指著螢幕驕傲地說。

當然,新竹縣還有許多「山、海、湖」等美景,正是邱鏡淳要打造的「觀光旅遊」,他指出,「以高鐵六家站為中心,建構「高鐵、台鐵、鐵馬」三鐵逍遙遊,讓民眾以休閒驛站為節點,邊走邊看、邊吃邊玩。」

陸客來台後掀起的「張學良故居熱」,是邱鏡淳首屈一指的推薦,伴隨路徑可順道走訪「清泉吊橋」,再參觀「三毛夢屋」,然後泡個「美人湯」過夜,就是一次美麗的星星之約。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邱鏡淳的夢想正在起飛,但要翱翔恐怕非短期內可達成,他認為長期工程必須打穩基礎,他不在意外界一時的觀感或誤解,他在意的是如何定位新竹縣,讓「灰姑娘」蛻變為美麗公主,也就不枉辛苦走上從政之路了。

 

採訪側記

與一般政治人物相比,新竹縣長邱鏡淳很少接受媒體專訪,據說他的行程幾近滿檔,即使回到辦公室也一刻不得閒,不是批閱公文、與局處首會商、不然就是秘書們駱驛不絕匯報縣政進度。因此邱鏡淳接受︽新新聞︾專訪,還讓部分縣府人員感到意外。

邱鏡淳的辦公室相當寬敞,映入眼簾就能看到﹁國會之光﹂的匾額,顯然他對於自己過去在國會的表現有相當的自信。

縣長辦公室的前右半部有個U字型會議桌,這應是邱鏡淳召集核心官員參與小組會議的地方,其中一面牆懸掛新竹縣大地圖,另一面則是竹北市的建設規劃圖。辦公室的前左半部,還有一組小沙發與茶几組,可於非正式會議或訪賓到來時聚會之處。

專訪當天,記者坐在U型會議桌,祇見邱鏡淳拿起紅外線螢光筆,述說他對於建設新竹縣與竹北市的大計畫;席間,邱鏡淳還要求新聞機要張宜真、綜合發展處長新聞科長謝一如,協助說明縣政的進度與疑點,他不祇經常起身拿取相關文件佐證,手勢也相當豐富,言談雖然不疾不徐,但也深恐掛一漏萬。

記者私下觀察,當天午後天氣炎熱,加上邱鏡淳剛結束另一個行程回府,因此在桌下把褲管拉高,當時室溫顯示為26度,他卻不調高冷氣強度、也未開電風扇,還真是個落實節能減碳的縣長。 

縣長夢  一等十二年

作為執政黨的縣長,邱鏡淳須擔負起輔選馬英九的重任,雖說桃竹苗是國民黨的大本營,但是去年立委補選藍營卻大意失荊州,使得新竹縣的選情變得詭譎。

如果新竹縣的派系團結一致,要取得近六成總統選票不是難事,這從本屆縣長選舉三分天下的得票即可略知,泛藍可以囊括三分之二。不過或許就是邱鏡淳以不到四成得票率入主縣府,使其在施政上有不利的先天條件。

其實,邱鏡淳擔任縣長之路走得相當顛簸,1997年邱鏡淳第一次參選縣長,是以無黨籍身分,當時國民黨提名鄭永金,鷸蚌相爭的結果,被民進黨林光華漁翁得利。2001年,國民黨再次提名鄭永金,為了奪回失去12年的執政權,因此有所謂鄭永金當一任,四年後由邱鏡淳接手的協議說。

但是2005年,鄭永金卻仍尋求連任,邱失望之餘與國民黨漸行漸遠,並加入親民黨;但是縣長選後3個月,邱鏡淳再度重返國民黨。鄭永金2009年卸任,然而邱鏡淳參選還碰上張碧琴的攔路,最後是驚濤駭浪險勝,終圓縣長夢,但等了整整12年。2年後邱鏡淳要連任,黨內能否團結是最大關鍵。

曾經被媒體評為「好立委」的邱鏡淳,現在祇能力圖在政績上儲備連任能量,這位屬於行動派的縣長,與馬政府似乎同樣出現有做事卻在宣傳上遇到瓶頸的困境。如何建構縣民的光榮感與願景,想必是邱鏡淳與縣府團隊的一門功課。

<2011.07.21刊載於127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