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黨內總統初選以「國民黨暗助蘇貞昌」及提到「唯一支持論」的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原本讓政界認為其角色會有所調整,但是蔡英文仍繼續把發言的重任交給她,扛起「選務」工作的代言人,顯見徐還是有獨到之處。

當六月初馬英九競選連任團隊亮相,主打「俊男美女」發言人,徐佳青即表示,民進黨不強調外表、而以智慧取勝,這是蔡英文和馬英九最大的差別。徐佳青認為,馬總部由媒體工作者擔任發言人祇是「台北觀點」,也是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的一慣手法;反而是民進黨比較重視「親民路線」,發言人主要考慮功能性,年齡與外表則是次要。

針對雙方陣營已相互駁火一個多月,徐佳青接受︽新新聞︾訪問時表示,民進黨希望就實質政策做辯論,不過國民黨若持續採負面發言,「我們不會予以回應」,這是民進黨的堅持。強勢如徐佳青,已多次反駁對手的不實指控,不怕硬碰硬。

徐佳青說,黨中央已央請具法律專業的前立委徐國勇擔任顧問,未來如果對手或其他人士有抹黑或攻擊,會斟酌提告。先前有媒體質疑蔡英文的性向,徐佳青表示現在已經寄出存證信函,倘對方沒有回應,就會有後續的法律行動。

徐佳青是新潮流系重點栽培的女性,曾在民間社團及婦女運動團體擔任重要職務;二00一年底立委選舉,她擔任台北市南區聯合競選副總幹事,隔年首次參選並當選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正式站上檯面。

徐佳青的優點是口齒清晰、談吐流利、用詞辛辣、表情豐富、爭辯技巧高明,多次在市議會與馬英九及郝龍斌針鋒相對,並撩撥國民黨議員的不滿情緒,堪稱是標準「動口不動手」的議事杯葛高手。

她也是較常上「全民開講」的綠營民代,有人認為她「插話」功力一流,與她有不同意見的名嘴都有被「斷話」經驗。徐佳青熱愛運動,據說其父是鐵人三項的好手;徐佳青游泳耐力佳,「一小時內可以游兩公里沒問題。」

出身於藍軍大本營的文山區,徐佳青在近年的立委選戰都被提及;常在競選造勢場合擔任主持人的她,經過這場總統大戰,發言的架勢與實力必定如虎添翼。

 

 

徐佳青小檔案

生日

1967.10.22

星座

天秤座

學歷

台北市實踐國小

台北市實踐國中

台北市中山女高

台大農藝系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德國馬堡大學社會研究所

經歷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顧問

學生參選聯盟召集人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人本基金會921專案主任

台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顧問

綠色和平電視台節目主持人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

台北市議員

<2011.07.28刊載於127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