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再度於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的發言人,又被列入不分區立委,蕭美琴讓外界猜測若蔡英文當選總統,她會選擇擔任立委、進入總統府、還是接任外交部長?

蕭美琴獲蔡英文高度青睞,有黨內立委直言,蕭美琴很像是第二個蔡英文。這次她主要負責與國外人士與媒體的發言,蕭美琴接受︽新新聞︾訪問時表示,「我的任務是對國際人士、媒體,闡述民進黨與蔡主席的理念,避免誤解,同時讓他們瞭解民進黨重新執政後應有的作為,建立他們與民進黨之間的互信」。

蕭美琴形象清新、談吐穩重,她認為與國民黨的發言人相較,他們的專長都不在打口水戰,對於馬英九競選總部一天就發出十二道新聞稿,其中許多言詞是批評多於理性思辯,蕭美琴直言「民進黨不會這麼做,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回應。」相對國民黨擁有龐大行政資源可做國際交流,蕭美琴在民進黨內更屬難能可貴。蕭美琴的國際專長,在未執政前的民進黨就屬鳳毛麟角,外語溝通能力強、熟識許多各國議員,擔任立委時經常受立法院長王金平委以接待外賓的重任。

她的台灣主權觀啟蒙於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呂秀蓮國會辦公室助理,後來更由陳文茜引薦到民進黨,僅二十六歲便接掌國際部主任。四年前黨內立委初選,蕭美琴與謝系人馬槓上,被攻擊為「中國琴」,讓蕭感到憤怒並激動落淚。

蕭美琴去年投入花蓮立委補選差點翻盤,之後在新北市長選戰擔任小英發言人,很多花蓮民眾期待蕭美琴再戰立委或縣長,但是外交事務還是她最能發揮之處。蔡英文與蕭美琴對於國際政治的觀點契合,甚至都有與中共多次交手經驗。

沒有派系的蕭美琴,讓各派系都很常器重她,雖然她未曾擔任過天王群的內閣首長,但相較黨內的中生代女性,蕭美琴確實獨樹一幟。

個性特殊的她,在立法院,助理或國會聯絡人與她打招呼,她不見得都會搭理;對媒體記者的詢問,若是沒有意義的問題,蕭也非有問必答。

語言與人脈讓蕭美琴的國際視野寬廣,能在中共全面圍堵台灣外交空間下,仍可找到突破的缺口,尤其是讓中共「周邊有事」,是蔡英文之外,足讓對岸密切關注的另一號人物。

 

蕭美琴小檔案

生日

1971.08.07

籍貫

台灣台南

星座

獅子座

學歷

美國歐柏林大學東亞研究系畢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

主要經歷

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實習生

呂秀蓮國會辦公室助理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陳水扁競選總部國際事務部主任

總統府顧問

陸委會諮詢委員

立法院第五、六屆立委

國際自由政黨聯盟 ( LI ) 副主席

台灣女子體育運動協會理事長

台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

花蓮縣日安花蓮協會理事長

<2011.07.28刊載於127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