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去年五都市議員選舉,被關在龜山監獄的陳水扁,隔空組建「一邊一國連線」,締造八成三、三十四位當選的輝煌戰果,這也是該次選戰最大的黨內連線。

有此成功的經驗,「一邊一國」今年再度推出立委連線搶攻席次;此外,辜寬敏系統也籌組「我們這一代連線」,加上近期由曾任黨中央發言人共組「台灣發言人連線」,這三大連線、十八位羅漢,率先炒熱立委選情,並且透過全台跨區造勢,準備與泛藍陣營做殊死戰,力拚民進黨過半席次。

 

一邊一國  半數選情穩定

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前國策顧問黃越綏、挺扁大將黃慶林等人是要角,發言人則是台教會教授蔡丁貴與北社社長陳昭姿。

三月初,該連線推薦十五位成員角逐黨內立委提名,其中現任立委黃偉哲、陳亭妃在沒有競爭對手下當然出線;高志鵬、許添財與王定宇在民調初選中分別擊敗周慧瑛、林俊憲及李俊毅;羅致政、蔡易餘獲得徵召;前國師李鴻禧之子李俊俋,在連線成員涂醒哲禮讓之下也獲提名。

不過,爭取台北市大安區的江蓋世不敵「微笑喬治」趙士強;中正萬華區的前扁辦主任陳嘉爵敗給市議員顏聖冠;游盈隆在新北市土城區不敵前立委莊碩漢;鄭寶清在桃園市民調領先,黨中央卻提名前立委黃適卓參選;柯金德爭取彰化二林區也敗給前立委江昭儀;范淞育要挑戰台中市北屯區也落敗於前立委謝明源。

祇是,莊碩漢、黃適卓、江昭儀與謝明源等人,在扁執政時期都是正義連線成員、或與扁關係較親近,身負一邊一國的因子。

獲得提名的八位成員,羅致政、蔡易餘及李俊俋還跨界參與「我們這一代連線」。羅致政在板橋東區勤走基層,已舉辦超過五十場座談,他認同一邊一國連線理念,但因為選區因素可能無法如數參與該連線活動。

羅致政是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參加「我們這一代連線」理所當然,他主打公平正義,認為「現在除了國民黨少數特權階級外,全民已經變成弱勢族群,這次選舉一定要打贏。」若國民黨江惠貞、親民黨吳清池都加入選戰,羅致政確實有機會漁翁得利。

蔡易餘擁有台大高學歷及律師資格,不過其父蔡啟芳是資產也是負債,有關「奈米立委」、「日光燈立委」等不雅稱號,會不會成為對手翁重鈞的攻擊目標,有待觀察。

李俊俋曾擔任前嘉義市副市長,當時市長為許家班的陳麗貞,而陳麗貞從無黨籍加入民進黨,讓南台灣全面綠化,李俊俋與李鴻禧的大力遊說是其關鍵;但也因策反成功,導致許家班與民進黨決裂,張博雅後來投靠藍營,並在之後的縣市長及立委選戰暗助黃敏惠、江義雄等藍軍人士,因此李俊俋此番仍然險阻重重。

從不分區轉戰區域的高志鵬,要對上前三重市長李乾龍,雖然該區基本盤綠大於藍,但是新北市長朱立倫也絕對會利用行政資源挹注這位前民政局長,以免臉上無光。

在台南市的三位選將,黃偉哲的對手還未出現,選情篤定;陳亭妃是連線中唯一的女性,在國會曝光率極高,此次接受市議員謝龍介的挑戰,戰情相對樂觀;許添財在獲得賴清德的相助後,取勝藍營蘇俊賓應該祇是票數多寡問題;而連線召集人陳唐山頂替王定宇參選新豐區,面對李全教的挑戰,在年齡偏高與該地區選風不佳的情況下,變數不小。

 

我們這一代  辜家軍初試啼聲

以「為弱勢族群發聲」做為連線的共同競選主軸的「我們這一代連線」,由於是獨派大老辜寬敏藉由其成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推薦,因此也有「辜家軍」之稱。該連線八位參選人皆為「五、六年級生」,頗有與國民黨「刺客連線」互別苗頭的意味,更有向黨內宣示世代交替的象徵意義。

辜寬敏在推薦記者會上掛保證說,「新國策智庫推薦的人才都會為人民服務、都是好人才,將在國會監督政府,未來將陸續尋覓優秀人才」,透露出「我們這一代連線」成員未來還會增加。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的對手是宋楚瑜愛將羅淑蕾,她表示,「羅淑蕾雖然是她的好朋友,但羅淑蕾每到立法院表決時,仍是站在國民黨那一邊、仍是站在總統馬英九那一邊。」簡余晏目前選情渾沌,在藍大於綠的選區,以及生活水平較高的松山主打弱勢議題,效果有待檢驗。

政治名嘴何博文要在淡水、林口區與現任立委吳育昇捉對廝殺,他表示總統或立委選舉都不是政黨或藍綠對決,而是生活方式與價值的對決,是環保台灣與核災台灣的對決,是擁核與反核的對決,是有錢人與窮人的階級對決。

他說很多人形容這是「刺客策略,但有這麼胖的刺客嗎?」不過他抱著破釜沉舟、全力以赴、必勝的決心來打這一戰,「要成功、絕不成仁」。

劉建國在補選獲勝、縣長選戰大勝後,將雲林山線鞏固成藍軍的艱困選區,對手是政治世家第二代的許舒博。劉建國說,「現在從事政治不像以前要流血,現在是要流汗,流更多的汗去為這塊土地人民發聲、做事,他要求台灣每個角落都要有公平的選舉方式,要對下一代負責」。

在桃園市以黨內民調排名第三而獲提名的黃適卓,有個照顧他不遺餘力的老爸黃主文。自從黃適卓獲提名後,黃主文已展開在桃園地區的拜票及宴客動作,但初選落敗的鄭寶清與黃宗源是否不計前嫌也是關鍵,否則要對上名聲不錯的藍軍楊麗環,恐怕還有硬仗要打。

有美女議員之稱的賴燕雪,要在濁水溪線力戰國民黨林明溱,被認為是有可能翻盤成功的戰役,但是黨內仍認為勝選前提在於能否突破已整合完成的藍軍系統,以及克服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輔選效應。近來賴燕雪頻上政論節目,頗有將自己從地方民代拉抬至中央層級的企圖心,而加入我們這一代連線就是捷徑之一。

 

發言人連線  胖周瑜鄭文燦領軍

在黨內有「胖周瑜」美譽的前新聞局長鄭文燦,串聯曾經擔任黨中央發言人的另四位同志—莊碩漢、林右昌、蔡其昌與趙天麟,合組「台灣發言人連線」。此連線緣於青壯派如段宜康、吳秉叡、蕭美琴與鄭麗君等名列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被扁、呂批為怯戰、畏戰,讓鄭文燦等人很不服氣。

這五位發言人要證明他們不但不怯戰,而且大多是挑戰艱困選區。趙天麟表示,這是民進黨青壯世代所組成、且跨派系的聯盟,民進黨內雖有派系,但有相同的「革命情感」,為大局攜手合作。

鄭文燦是蘇貞昌內閣時代的新聞局長,蔡英文上台後將他拔擢為發言人,鄭此次在黨內尋覓不到選將情況下投身選戰,要在桃園縣蘆竹、龜山區對上多屆立委陳根德。前年以五萬票差距,讓吳志揚在縣長選舉時膽顫心驚的鄭文燦,堪稱足智多謀,他能否再演「五十八天奇蹟」,已成為黨內關注的焦點。

游系林右昌,同樣在前年底基隆市長選舉一役讓外界驚艷,他的崛起是進入民進黨政策會任副研究員時,獲時任黨主席的林義雄賞識,之後被游錫堃拔擢至行政院擔任機要,他此次對手謝國樑實力更強,是中生代兩大型男的標準戰役。

文大景觀系、台大城鄉所畢業的林右昌強調,基隆未來發展的兩大重點就是觀光與文化創意產業;他抨擊現任市長張通榮以老舊觀念治理基隆市,是市政評比吊車尾的原因。上次競選歌曲「改變啦」,這次同樣適用於林右昌,但地方人士建議他必須儘快把攻擊目標從張通榮轉移到謝國樑。

學者出身的莊碩漢,此次從四年前的板橋區轉戰土城,對手盧嘉辰是前任市長。莊碩漢表示,他的政見就是「清廉」二字,主軸強調社區發展與節約浪費。每天從早上六點拚到晚上十點的莊碩漢說,「基層期待翻盤已久,過去給國民黨絕對多數卻無作為,選出的立委又多是跑紅白帖」,他對於勝選頗有信心。

四年前小輸國民黨劉銓忠的蔡其昌,這次為了一雪前恥,去年就提早辭卸黨中央發言人回到大甲選區經營,他被黨內期待與簡肇棟、郭俊銘等人,有實力在台中奪下三席的人選之一。

蔡其昌主要訴求「社會有公義、人民有工作、地方有發展」,也批評執政黨以GDP做為經濟發展指標是錯誤的方向。他認為台中海線在縣市合併後不能被漠視,因此決意拉近城鄉差距並求取區域平衡。蔡其昌認為,擔任過黨的發言人,讓自己在論述與議題衍生的訓練上有所精進,很多選民認為蔡其昌擔任過發言人後,更適合擔任立委為他們發聲。

至於精彩度十足的高雄市前金選區,由藍、綠兩大名嘴邱毅與趙天麟對決,地方政壇還戲稱為「TVBS vs. 三立」之戰。趙天麟放棄去年參選市議員的機會,整軍備戰該區立委多時,在黨內初選曾遭遇一邊一國推薦的前立委湯金全,最後在謝系與菊系協調下,由趙依原先規劃出線。

原本該選區屬藍大於綠,但去年陳菊於市長選舉拿到五二‧四%選票,翻轉氣勢;此次立委開打初始,趙天麟仍居劣勢,現在則追成五五波,是發言人連線當選機會頗濃的中生代。

 

2012年立委選舉民進黨主要連線參選人

一邊一國連線

選區

羅致政

新北市板橋東區

高志鵬

新北市三重區

許添財

台南市東、南區

黃偉哲

台南市七股、佳里區

陳亭妃

台南市北區、中西區

陳唐山

台南市新豐區

蔡易餘

嘉義縣海線

李俊俋

嘉義市

 

我們這一代連線

選區

簡余晏

台北市中山、松山區

羅致政

新北市板橋東區

何博文

新北市淡水區

劉建國

雲林縣山線

蔡易餘

嘉義縣海線

李俊俋

嘉義市

黃適卓

桃園縣桃園市

賴燕雪

南投縣濁水溪線

 

台灣發言人連線

選區

林右昌

基隆市

莊碩漢

新北市土城區

鄭文燦

桃園縣蘆竹、龜山區

蔡其昌

台中市海線

趙天麟

高雄市前金、新興、苓雅區

整理:李彥謀

<2011.08.04刊載於127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