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7月30日台塑麥寮廠再次發生大火,府院高層連忙緊急處理,馬總統致電行政院長要求提出因應作為,吳敦義隨即召開三小時的跨部會議(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勞委會、中油)做出洋洋灑灑的「四點結論」。

回顧去年七月,台塑麥寮廠發生重大火災,馬政府第一時間把責任推給雲林縣長蘇治芬,逼得蘇趕忙北上在立法院參加公聽會,並向黨中央做簡報;八月初再率領漁民帶著文蛤、牡蠣等到行政院門口「驚天一跪」。

兩相對照,這次馬政府幾乎不敢再把責任推給雲林縣府,因為台塑麥寮廠屬民間重大投資,從土地取得、廠區興建、工安監督、外勞引用、環境影響等,主管單位多由中央機關負責,也因此,讓反彈蔡英文未提名顧立雄出任不分區立委的蘇治芬,仍可在六輕大火期間繼續在歐洲考察,縣務交由副縣長林源泉代理。

然而,馬政府處理六輕事件卻沒有比較高明,政院「四點結論」中的全面停工受檢威力不小,先是台塑四寶股價一天蒸發2千億,隨後台塑表示人力不足,無法因應廠區管線全面檢測;如果讓中油協助安檢,台塑會以停工配合嗎?

中油董事長朱少華曾在事件後開會決議配合政院安檢,但中油與台塑有「競合關係」,公事公辦將後果難料;若按常理,僅能以經濟部團隊的成員來協助。誇張的是,負責協調的工業局,居然僅派出薦任九職等的「課長」出面到麥寮,對事故原委竟回答「看報紙才知道」,讓當地百姓傻眼。

相關人士指出,中央官員「層級低的不敢管,層級高的不敢碰」,馬政府知道無法卸責,又想祭出霹靂手段爭取認同與選票,但是台塑化走了董事長王文潮、總經理蘇啟邑後,由王瑞華扛起善後,而王瑞華是「三娘」李寶珠長女,七月初馬到高雄長庚,三娘全程陪同。

如果「四點結論」真能落實,馬政府將會被記上一筆,但台塑損失恐怕「以兆計算」,台塑股東不僅斷頭遍地,股價指數更可能從七千多點一路狂瀉,馬英九縱有策略也救不了選情,正是「馬陣營想要選票,又不敢得罪台塑三娘」,無怪乎雲林此時民情激昂,倒要看看是「馬有魄力或者台塑是王」?

<2011.08.11刊載於127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