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客家選票一直是選戰兵家必爭之地,五都市長選戰,台北市郝龍斌與蘇貞昌都針對客家族群推出文宣與政策;新北市的朱立倫更標榜來自客家縣份桃園,蔡英文則說自己是「客家的女兒」。

這次總統大選,馬英九與蔡英文在北客地區(桃園、新竹、苗栗)交鋒已不下數次,國民黨期待大勝,民進黨希望小輸。

2008年馬英九在北客四縣市大勝謝長廷65萬多票;2004年連宋配以近27萬票領先扁蓮配;2009年縣市長選舉,泛藍祇以25萬5千多票小勝泛綠,是歷年差距最小。隨著馬政府施政成績有落差,蔡英文又有不同的風格與形象,客家選票流向會如何變動,確實左右誰入主「凱達格蘭大道」。

 

桃園縣  決戰國民黨客家鄉鎮

國民黨2008年在桃園縣以6成5得票率、31萬多票差距遙遙領先民進黨;2004年連戰卻祇小勝陳水扁10萬多票,顯示該縣雖然藍營占有優勢,但綠軍也有實力縮小差距。特別是兩年前縣長選舉,鄭文燦僅小輸不到5萬票,若明年總統藍綠差距如此接近,國民黨在北台灣將難有優勢可言。

桃園出身的前立委黃宗源,此次接任蔡英文的桃園競選總幹事,已跑遍12個鄉鎮,拜訪過地方公職與宗親大老,獲得不少迴響,原本蔡英文目標是拉近差距到10萬票內,黃宗源信心滿滿地說:「5萬票以內都有可能」。

黃宗源指出,蔡英文的形象優於謝長廷,但不及阿扁當年的魅力與旋風,不過蔡英文溫和理性,能獲得不同區塊選民的認同,特別是客家族群,這是她的優勢。「沿海的新屋、觀音等客家票都會成長,龍潭鄉有25%的眷村人口,所以得票47%到48%以上,等於客家選票都是支持蔡英文」。

一位長期參與地方輔選的黨工表示,「中壢、八德、平鎮應該是此次總統大選的藍綠決戰點,其他鄉鎮雙方差距不大,但傳統上這些地方是國民黨的大本營,這次卻反而變成激戰區,與4年前藍軍決戰於綠營的閩南地盤,情況明顯翻轉,顯示國民黨在桃園的優勢逐漸流失」。

國民黨內鬨也會影響總統大選,「親民黨張顯耀、前軍系將領胡鎮埔等人,都預定投入八德、大溪選區;平鎮、龍潭也可能分裂;至於陳學聖所在的中壢市,情況則陷入膠著。這些藍營鐵票區亮起紅燈,不投族與轉投族是決定馬蔡選票消長的關鍵」。

 

新竹縣  蔡英文頻造訪有效果

新竹縣是全台客家票的觀戰指標,高達8成以上屬客家人,得票消長動見觀瞻。2008年馬英九勝過謝長廷13萬5千多票;2004年陳水扁輸給連戰7萬2千多票;兩年前彭紹瑾則輸給邱鏡淳與張碧琴等泛藍陣營9萬6千多票。

前新竹縣長、台灣省主席林光華直指,「民進黨這次在客家地區的選票絕對會有大幅進展」,「蔡英文從參選新北市長就以『客家的女兒』為傲,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次也不例外」。

他批評馬政府三年多來並沒有為重視客家縣市,光就客家精神象徵—義民廟220周年活動,僅派客委會副主委參加,這讓客家人感覺不受重視;反觀蔡英文連續三年都參加義民祭,還捐贈10萬元,讓客家人點滴在心。

林光華指出,「國民黨過去選舉多半有買票紀錄,也認為立委買票是天公地道,這次把總統跟立委選舉綁在一起,就是立委買票順便買總統的票,不這樣好像就不會選舉。」

林光華認為民進黨在新竹縣的士氣與團結情況都非常良好,對於國民黨內部的分合,他不做評論,僅表示「客家縣市這幾年由國民黨執政,績效是一團糟,幾乎包辦民調後5名,但民進黨內每個人都要同心協力,包括天王在內,而黨內紛爭同樣也會讓支持者痛心疾首」。

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江文賢表示,蔡英文在黨內初選階段就造訪新竹縣2次,選後至今已來過4次,總計半年內走訪竹縣6次,頻率之高,藍綠政治人物無出其右。他指出,民進黨這次設定的目標是獲得4成選票,如此雙方差距將在5萬票上下,以蔡英文頻走地方的情況來看,這個「低標」不難達成。

前湖口鄉長、過去親鄭永金的范錦標,這次也投靠綠軍,成為竹縣輔選三公之一。他表示,「新竹縣一直是國民黨占優勢,但這次一定會有所不同」,「邱鏡淳上任後把3萬多戶老人年金取消,讓馬英九與吳敦義的背書無效,已引發民怨」,「傳統民進黨在竹北市、新豐鄉、新埔鎮較強,其他都是客家鄉鎮,但這次絕對會有極大的不同」。

另據地方人士指出,在新竹縣許多鄉鎮,甚至出現國民黨地方黨部與縣府聯手打壓的情況出現,讓鄉鎮長心生不滿,橫山鄉就是一個可以觀察的指標。

 

新竹市  綠營擬爭過半選票

新竹市在2008年謝長廷落後馬英九6萬6千多票,但2001年扁僅小輸連戰2萬2千多票。新竹市議員兼黨部主委魏秀珍表示,「總統得票的預期目標是過半」,「蔡英文在竹市的接受度相當高,盛況不下於當年陳水扁,而且她是女性、形象好、具新鮮感,因此要衝刺過半選票是有可能」。

民進黨雖然高喊「決戰中台灣」,但魏秀珍認為是「決戰桃竹苗」,「祇要客家區能取勝,總統選戰就能贏。」策略上,魏秀珍表示要以「科技」議題帶動選票,以推展竹科到國際,並讓廠商根留竹科,提升競爭力。

新竹市議員林智堅表示,新竹市的客家籍選票約占3成,過去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皆號召「客家人選客家人」,讓民進黨在客家族群選票相當吃虧。這次立委徵召張學舜就是客家人,已經明顯讓竹市的客家大老有不同的態度,藉此可再拉抬蔡英文對客家的吸引力。

 

苗栗縣  選情冷有利蔡英文

苗栗縣在海線以閩南人居多,客家人多在山線,2008年馬英九以13萬票大幅領先謝長廷;2004年連戰小贏陳水扁6萬7千多票;2009年縣市長民進黨楊長鎮輸給國民黨劉政鴻8萬5千多票。

地方人士指出,縣長劉政鴻的態度也是選票流向的觀察重點,「劉政鴻已無連任壓力,在苗栗的影響力大於馬英九,先前大埔事件、銅鑼事件等,中央與地方意見出現差異」,會不會讓選票藍消綠長,值得觀察。

此外,鄉鎮長選邊站也是觀戰的風向球,17位鄉鎮長,「挺馬雖過半數,但人口數較多的苗栗市、頭份鎮,市長邱炳坤與鎮長徐定禎,都還未明確表達立場,甚至偏向蔡英文,此是國民黨的隱憂」。

頭份鎮長徐定禎表示,「這次藍、綠差距會縮小」,他說,「苗栗縣目前對於總統大選的熱度並不高,選民還不是很熱衷」,換言之,選情冷投票率就不高,對藍軍相對不利。他指出,「南北差距失衡、失業率高、地方財政不足,都是政府應該重視的,兩黨總統參選人都應對此提出解決之道」。

苗栗縣黨部主委、唯一民進黨籍的苑裡鎮長杜文卿,此次代表綠營參選海線立委,他表示苗栗這次的選票會有成長,蔡英文近來已造訪兩次,分別到後龍與通霄,得到的反應異常熱烈。

<2011.08.11刊載於127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