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專訪

「十二年國教」預定在民國一百0三年上路,能否如期實施,人民心中有問號,政府雖信誓旦旦,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十年政綱中,對於十二年國教亦保守主張「八年內全面免試、一次到位」,顯見該政策仍存有不易克服的關卡待解。

《新新聞周刊》於八月二十六日特別專訪國家教育學院院長吳清山,他是當年九年國教實施第一屆的受惠者,他表示,當年政府一聲令下,把六年國教延長為九年,學生與家長們都很興奮,因為不必再有升初中的考試壓力。吳清山指出,當年「惡補」的情形很嚴重,政府要遏止這樣的歪風,因此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宣布實施九年國教。

 

九年國教匆促上路  吳清山不用再放牛

在雲林縣四湖鄉長大的吳清山,所在的沿海四鄉鎮—口湖、四湖、水林、台西等,一直是生活水平與收入較低的鄉村地區,父母親務農的吳清山,從小生活就相當貧苦,「如果沒有九年國教,我現在可能是四湖鄉一個放牛種田的農夫」,「我的父母親都不識字,但是他們認為要讀書才能出人頭地,沒有九年國教,以我的家境,應該是無法念初中」。

雖然不用參加初中聯招,但當時雲林海線地區祇有一所公立的北港國中及一所私立學校,多數學子都想就讀北港國中,甚至嘉義縣的新港、六腳、溪口等鄉的學生也想就近入學,校舍完全不敷使用。吳清山記得,國一時是先借用四湖國小的教室上課,開學典禮是借四湖戲院當禮堂,直到一年後,四湖國中飛砂分部教室陸續增建後才回學校上課。

小學六年沒上過音樂課,上國中才接觸一點點課程,顯見吳清山在四湖地區就讀的學校皆堪稱「特偏」。「當時(九年國教)真的很倉促,學校數不足、教室也不夠,老師更缺乏,那時候沒辦法,祇好找專科畢業的來擔任老師,有些是當年從大陸撤退來台的,還有很濃重的口音,也聽不太懂,就這樣九年國教免強上路。」

吳清山回憶,「即使各方面的資源都很缺乏,但是匆促實施的九年國教,還是瑕不掩瑜,破除傳統升學主義的迷思」。

 

十二年國教  期盼成為第二個九年國教

對於九年國教實施至今已四十三年,但是要跨入十二年國教卻總差臨門一腳,癥結到底出在哪?吳清山說,許多已開發國家也不全然是十二年國教,但實施十二年國教還是有必要的,至於會走得這麼久,「很多環節是必須考慮的,特別是學區畫分、入學方式,以及明星學校未來自我定位等等因素」。

目前教育部預計於民國一百0三年要實施十二年國教,將以免試入學為主,並且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各校也不得訂定入學登記門檻或條件。吳清山直言,「十二年國教的實質內涵就是免試入學,現在初步規劃是七五%免試,二五%為特色招生,但特招的比率要逐年降低,而各校特招的標準要提高,且優質學校才能申請特色招生」。

但是如果大家都想擠入某個明星高中參加特色招生,吳清山表示,這牽涉到兩個層面,第一個是學區劃分,如果是要跨區參加特色招生,祇能參加報考區的分發,如果沒考上,要回頭參加登記,不見得有優勢;其次是能力問題,這必須仰賴學校在學生畢業前強制要求接受升學建議與志願輔導,而非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外,再去報考特色招生。

 

明星學校迷思  吳清山是活教材

不過學區怎麼劃分,是否會出現「孟母三遷」的情況?「高中職維持現行十五個招生區,鄰近學校可協商成為共同就學區」,吳清山有感而發的說,「其實我認為現在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的師資都很整齊,資源也相差不遠,有的硬體設備還更新穎,家長確實沒有必要遷戶籍或置產於明星校區了」。

吳清山以自己為例表示,他國中小都是讀鄉下學校,高中聯考時分數可以上嘉義中學,但嘉中離家遠,交通費是一個負擔;那時候北港高中每學期提供五百元獎學金,吳清山就選擇北港高中,三年後大學聯考,順利考入免學費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還以第三名成績畢業。「學校的好壞真的不是很重要,像我畢業於北港高中,教育部長吳清基則是北門中學畢業,我們都考上師範大學」。

大學畢業後的吳清山,選填志願到高雄市三民國中教書,一年後入伍,抽籤到「飛彈指揮部」,並在部隊裡擔任政戰官與輔導長。「飛彈連士兵素質算是蠻高的,但當時我們還是要透過信件去瞭解士兵的心情,避免兵變讓憾事發生」。

大三時就以全國第二名通過普考,大四同時考上政大與高師大教育研究所,最後吳清山希望到北部拓展新視野,因此選擇政大。不過他參加高考卻是考了三次,「所以人不是都一帆風順」。

 

進入公門多虧貴人  到美國深造視野寬闊

通過高考後,吳清山還在讀研究所,但卻有兩個工作機會向他招手,分別是教育部與台北市教育局,而且都是他的老師盛情邀請。經過一番考慮,他選擇到台北市教育局,「人的際遇就是如此,當時我如果先到教育部,可能人生的路就與現在不一樣了」。

就這樣,吳清山在台北市教育局擔任科員,練就他書寫公文的能力,「因為我知道公文研擬過程,所以看公文很快,這是從基層做起的好處。」取得政大教育博士學位後,一九九三年吳清山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在水牛城那段時間,我把當時美國比較前衛的教育觀念做了研究,回台灣後陸續導入教育界,也發表許多論文,我寫得書也有著墨」,「我很鼓勵學生有機會多到國外去看看,正因為我去美國,對我的思想大有助益」。

一九九九年,才四十三歲的吳清山就擔任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校長,打破當時最年輕公立大學校長的紀錄,之後擔任過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基金會執行長,在台北市長郝龍斌第一個任期內擔任教育局長,現今是國家教育學院院長。

 

 

採訪側記

今年三月三十日,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由前國立編譯館、國立教育資料館、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整合而成,旨在從事長期性、系統性與整合性之教育研究。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國教院區,原屬教育部國民教師研習會中心,景色宜人,幅員廣闊,首任院長為前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山。

吳清山身材不高、雙頰清瘦,臉上始終掛著笑容,接受《新新聞》專訪時,神采奕奕,據院內同仁透露,吳清山很少接受媒體專訪,因為每天行程幾乎滿檔。他的辦公室相當清爽宜人,看不到些許雜物,書籍擺放整齊,可以觀察出吳清山一絲不苟的個性。

訪談結束後,吳清山帶領記者走訪院區,適逢午餐休息時間,許多院內同仁見到吳清山,主動並親切地與之問好,當天有其他教師研習營學員,他亦撥空前去勉勵鼓舞。

過去的教師研習中心頗為封閉,但改制為國教院後,已有不同風貌。該院新聞秘書林立生表示,吳清山擔任院長後,即指示同仁須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不但有專人隨時與鄰里長交換意見,吳清山偶而也會與他們聚會,瞭解地方需求,讓政府單位與民間不再有距離感。

<2011.09.01刊載於127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