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聲勢浩大的小英訪美團,即使在洛杉磯出現三千人的歡迎晚宴,但國內的民調卻很不給蔡英文賞臉,分別在聯合報以七%、蘋果日報以九%的差距,被馬英九拉開差距。雖然華府官方給予蔡英文特別的禮遇,並評估雙英目前情勢是五五波,但是小英面對嚴峻的內憂外患,讓這趟美國之旅未如預期產生加分效果。

沒有把得分的機會製造出來,相對就是讓對手有機可趁。蔡英文的內憂,包括她自己、副手與幕僚,還有黨內派系。

其一,蔡英文原本希望透過訪美,能讓美方瞭解現在的民進黨已不再是扁政府時代的民進黨,不會製造突發狀況讓美方措手不及,不過如何巧妙運用「出口轉內銷」,蔡英文卻是落入「穩健」的前提下,忽略行銷的重要性。所謂「台灣共識」立法,就是試圖在左右逢源的模糊狀況下,無法突破「九二共識」的障礙。

其二,訪美前緊急宣布的副手蘇嘉全,雖然很快進入戰鬥位置,勤跑行程的長處令基層振奮;但是蘇在一周內就被立委邱毅揭發其在屏東農場有豪舍;甚至蘇的兄長經營砂石業,對手也正虎視眈眈,並表示不可能像五都選戰時輕易放過。

有藍營人士認為,蘇嘉全雖然奉蔡英文之命,要對馬吳採取攻擊性策略,但蘇嘉全近來的發言,能觸及的核心並不深,與呂秀蓮那種受過思考磨練的副手不相同。蘇的層級對參選五都或許足堪重任,但要參加總統級選戰,很多地方需要加強。

除了蘇嘉全,小英訪美期間,還發生蕭美琴中途脫隊的情形,雖然對外宣稱是因為「金融時報」報導不利蔡英文的消息,留在華府處理,未隨團前往波士頓與紐約,不過正好也是傳出她與陳瑩、劉建國三角戀的時間點,還有媒體報導她先行返台。

蕭美琴是專門負責應對外國政媒界的發言人,關鍵時刻卻未陪侍在蔡英文身旁,到底是蔡英文私心於蕭,還是蕭任意孤行,對兩人的殺傷力恐怕都不小。

其三,提名副手的過程,實際上並不如外界想像中的單純。黨內派系在副手人選攻防激烈,蔡英文始終採取柔性方式,迂迴順應主流派系的操控。她在宣布副手後就出國,欲擺脫派系糾葛的動作明顯。當黨內與地方質疑「英嘉配」時,蔡的反應「怎不早說」,讓中間選民直搖頭。

外患方面,能讓蔡英文訪美無功,與金溥聰的「隨行」有相當的關連性。金溥聰雖然是前AIT處長司徒文口中的「古惑仔」,但他刻意安排與蔡英文重疊的訪美行程,並與蔡英文隔空交火。一位國民黨高層人士坦言,「金溥聰此舉絕非臨時起意,此策略帶有下駟對上駟,而且稀釋蔡英文的講話分量,的確是高招」,「金溥聰在文宣與選戰有其獨到之處,他讓蔡英文在美國感到不自在」。

這位高層人士強調,「民進黨攻擊金溥聰發言逾越體制,但後來發現沒有引起太大反應,甚至有上當的感覺」,「對於民進黨批評金提出馬連任後,不排除訪問大陸,其實民進黨內包括陳水扁、呂秀蓮以及許多縣市長等,都曾經表達過類似的期待,讓綠營的立論更顯薄弱」。

對於蔡英文在美國提出台灣共識立法,這位藍營高層指出,「蔡英文連『統一』是台灣的選項都說出口了,與國民黨講『獨立』是選項的道理一樣。問題是,蔡的說法能讓獨派接受嗎?我認為獨派不可能會接受,所以蔡英文的內部問題很大」。

「不論台灣共識或是九二共識,民進黨都不能否認九二年兩岸會談的事實存在,近年來兩岸經貿發展,也是基於曾經有那個會談的默契,所以要建立台灣共識,蔡英文還得先面對與處理那個默契」。

這位高層表示,「也因為有這樣的默契,外交休兵才不致讓兩岸耗費巨資在拉攏邦交國,台灣繼續維持二十七個,其中有些想向中國靠攏,不過在兩岸的默契下,中共並沒有接受」。

至於綠營認為對選票影響不大的「免簽證」,一位部長級的首長表示,「不久前政府派往德國受訓的一批官員,因飛機問題無法及時返國,必須到奧地利維也納搭機,透過駐外單位的協助,加上免簽證發揮效用,讓他們隔天就順利搭機返台」。

這位曾擔任過民代的部長級人士指出,「過去民進黨還有相當清楚的政策與立場,例如核四、公投、主權等,但是蔡英文在很多主張與政策上都還很模糊,這應該是她選情始終拉抬不起來的最大問題」。

蔡英文下個月還要出訪日本,如果仍未利用訪問指標性大國的機會創造「氣勢」,則民進黨的總統選戰會不會提前結束,頗值得觀察。

<2011.09.22刊載於128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