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在永和區四席議員中僅占一席,突顯綠營在該區的弱勢。透過游錫堃的穿針引線,及同為好友的阮昭雄、李婉鈺等人推薦下,好不容易才推出前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長的許又銘參選。許在參選記者會標新立異背個「為人民服務」的書包,讓民進黨被揶揄遭共產黨滲透。

許又銘要挑戰尋求四連霸的現任立委林德福,林屬於永和「大陳派」,包括前國大議長陳金讓、立委洪秀柱、議會副議長陳鴻源等都是派系中人。雖然許又銘全家都支持民進黨,不過他與林德福亦相當友好,家族中也有不少人支持國民黨。

 

永和區陳派  民進黨難以突破的障礙

永和在地出身的許又銘被綠營徵召,顯示中永和地區找尋空降部隊難度頗高,或者說這些地區在派系的掌握下,刺客型選將鮮少有發展空間。

四年前民進黨在永和並未提名,而是策略性支持原國民黨籍的永和市長洪一平。隸屬「小陳派」的洪一平,以無黨籍參選,雖有市長資源,但卸下藍衣後得票更慘,不到三萬票;即使加上泛綠台聯周倪安得票,仍輸給林德福五萬六千票。

至於總統大選馬英九則以六萬四千多票大贏謝長廷;去年蔡英文敗給朱立倫近四萬票;十年前聲勢日正當中的蘇貞昌,仍輸給王建煊三萬票,可見綠營在永和祇有俯首稱臣的份。

對民進黨的難處,就是永和區得票變化對勝負沒有絕對的軌跡可循,陳水扁連任成功時在此輸了五萬六千票;謝長廷在綠營氣勢最低時也僅輸六萬四千票。

然而,明年二合一選戰,綠營仍沿用四年前暗助同為陳派洪一平的策略,提名與陳派友好的許又銘,黨內對如此布局仍有疑慮,甚至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差距,能否維持理想中的四萬票以內,還待選舉檢驗。

<2011.09.29刊載於128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