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不讓十年政綱專美於前,馬英九分別於九月二十九日與十月三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黃金十年」經濟政策與住宅政策,然而如同十年政綱遭到國民黨的圍堵反駁,黃金十年同樣遭遇民進黨的譏笑嘲諷。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批評,黃金十年的作法,就像是把過期食品重新貼上新的保存期限,再度上市販售的「黑心廠商」。馬政府經濟政策有不少是四年前就承諾要做的,但是四年已過,馬政府不但未做到,導致政見跳票,如今竟重新包裝做為競選政見,意圖欺騙人民。

民進黨還列舉黃金十年及四年前馬蕭競選政策的差異,發現其中有半數雷同。特別的是,二00八年馬蕭把目標數據化,例如科技創新部分,「維持政府研發經費每年十%的成長,二0一二年全國研發經費占GDP之三%」,但黃金十年卻不再設定時限與目標值。

馬蕭當年還相當自信地提到發展「全球創新中心」、把台灣轉型為「全方位世界資訊大國」,但是黃金十年祇談到要讓國際大廠來台設研發與區域營運總部;樂活農業方面,馬蕭政見提到採用直接所得補貼,黃金十年政見就相對保守;促進就業部分,四年前提出每年提撥十億協助婦女創業,黃金十年祇提供必要協助與支持。

此外,如小地主大佃農、吉園圃制度、農村再生、四千個新農村、檢討基本工資等,都是馬蕭政見就已提過。

基本上,吉園圃就是CAS,由於CAS無法完全保障食品安全,民進黨執政時曾想推動「生產履歷」,其能清楚知道每個原料來源,亦即每個階段都是透明的,歐盟就是採取生產履歷制度。當年藍綠在立法院也有修法共識,但馬政府上任後腳步趨緩,被認為與業界強力遊說阻撓有關,因此當塑化劑風暴發生後,馬政府被批得滿頭包,畢竟生產履歷若提早上路,黑心廠商將難以生存。

至於四千個新農村,原編在「農村再生計畫」裡,然而今年度立法院預算中心就明確指出,該計畫不僅經費遭挪用,執行率亦偏低。九十八年度執行率為六三%,九十九年度為七五%,一百年度至八月底僅十七%,執行率不佳,讓馬吳政府四年後目標一樣還是四千個農村。

民進黨這次大選針對農民選票下足功夫,顯然有備而來,蔡英文的農業新政,標榜農地農用,執政後要推動「新農業運動」,發展較接近市場的精緻農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正研擬新農業政策,亦即「農業新政白皮書」,將結合「在地經濟」的概念,她也認為台灣的農業並沒有凋零,也非弱勢的產業,祇是需要更快速的轉型並走向現代化。

對於降低法定工時,陳其邁認為馬政府並沒有針對經濟議題對症下藥,僅提出預防對策解決問題,還說傾向於五年內達成降低工時,與目前勞工的高失業率、低收入、非典雇用沒保障、無薪假恐再起無直接關聯,明顯是芭樂票。

有關黃金十年是「政策」還是「政見」,蔡英文質疑倘是政見,應由政黨或競選辦公室作業,而否則有違行政中立;崇右技術學院助理教授羅承宗,呼籲廉政署應介入調查,若馬以候選人身分召開記者會,依法不得使用總統府等場地及人力資源。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總統的政見就是政策;而十月三日不僅馬、吳出席,內政部長江宜樺及法務部長曾勇夫都到場,顯然不想落入民進黨的陷阱。

<2011.10.06刊載於1283期新新聞周刊>

 

2012黃金十年經濟政策與2008馬蕭政見比較表

五大主軸

2008馬蕭政見

2012黃金十年

開放布局

逐步實現「全台自由貿易區」

研究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逐步達成經濟自由化的目標。

WTO架構下推動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全面經濟合作協定」(CECA)

推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

科技創新

維持政府研發經費每年10%的成長,2012年全國研發經費占GDP3%。

全國研發經費持續提升,確保科技創新能力維持世界前茅。

發展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從資訊硬體製造大國,轉型為以台灣作為資源整合及創新服務中心的全方位世界資訊大國。

建置產業創新科技之國際接軌環境,吸引國際科技大廠來台設研發中心與區域營運總部。

樂活農業

增加稻米消費

建立農地分級、分區管理及變更回饋機制。

減少休耕地,鼓勵農民種植玉米、牧草、造林。

推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提高農產品消費。

保育優良農地,強化農地農用管理。

活化休耕地,鼓勵種植進口替代作物。

採直接所得補貼,提高稻農所得。

規劃建立農業所得支持措施。

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計畫。

建立產業自主的產銷調節體系

推展小地主大佃農計畫。

穩定農業產銷。

繼續推動吉園圃制度。

輔導農漁產品符合用藥安全規範,確保消費者健康。

發展常駐休閒社區。

推動休閒農業區升級。

推動吉園圃。

推動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保障農產品品質衛生安全。

打造優質農村旅遊環境,開發多元主題旅遊及旅遊商品,擴展新興農業旅遊市場。

推動農村再生計畫。

照顧4,000個鄉村地區。

推動農村再生。

打造4,000個新農村。

結構調整

推動新興產業,包括文化創意產業、節能減碳及替代能源產業、智慧生活產業、生技醫藥產業。

促成新興產業占整體製造業產值從20094%提升到2020年的30%

促進就業

協助各縣市發展地方特色產業

開發在地就業機會

勞資與政府三方諮商基本工資,協助工會團結與改革,企業內工會組織得擴大組織範圍。

企業工會組織團結化,推動產業別之勞資對話機制。

鼓勵勞資誠信協商,簡化罷工法定程序。

定期檢討基本工資

落實勞動三權,強化集體協商機制,培養工會幹部協商能力,透過協商程序,提高勞工實質所得。

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作時間,與建立彈性工時制度。

縮短法定工時,推動週休二日制

每年提撥10億元協助婦女創業

鼓勵女性創業,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持。

資料來源:民進黨中央黨部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