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決定將全國競選總部設在新北市板橋區,對於拉抬該區立委選情應有助益,這個過去被認為藍綠平分秋色的縣轄市,民進黨不僅從未在市長選戰中獲勝,四年前立委選舉還分成東、西兩席,小於議員選區,讓長期與藍營交好的「三派一系」發揮戰力,兩席通吃。

然而,去年蔡英文在該區以一千八百票小勝朱立倫,而且東、西區得票都取勝;市議員選舉,綠藍各取四席分庭抗禮,另一席為無黨籍,讓民進黨認為明年立委選戰大有可為。

 

板橋西區  周雅淑要突破林系防線

民進黨在板橋西區提名前立委周雅淑,對上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周雅淑在黨內初選以些微差距擊敗親謝系的楊蕙茹,成功從汐止轉戰市府所在地;不過現任立委林鴻池並非省油的燈,二00四年他首次參選立委,在當時的大選區,僅板橋就拿下四萬一千六百多票,且各里得票數平均,顯示其基層紮根厚實。

當年民進黨立委王淑慧在板橋祇得到二萬一千票,基本盤落差甚大;二00八年單一選區,王淑慧與林鴻池捉對廝殺,王得票五萬一七七五票,敗給六萬九千0九十七票的林,雙方相差一萬七千多票,王於六十五個里中,祇在三里得票過半。

去年五都選戰,蔡英文能量驚人,獲得六萬九千0九十七票,小勝朱立倫的六萬七千七百七十八票,在六十五個里中,有三十三個里得票過半。

蔡英文打出佳績,但是當地黨內同志卻無人請纓立委選戰,由兩位「空降」的女性角逐初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資深人士表示,一是議員選舉甫落幕,即刻轉戰有損形象;再者,民進黨較少派系中人,必須以結盟方式,因此空降者的空間較在地者大,若失敗就離開,不會撼動派系原有地盤。

板橋西區的主要派系,有郭家、邱家及一部分劉家,前者勢力範圍在新埔、江翠,府中地區則屬邱家。郭家的基層人脈不弱,以家族宗親結構為主體,較重視基層型選舉,高層級選戰多選擇不公開表態;邱家則不同,在蘇貞昌主縣政及陳水扁競選總統時都力挺綠營,然而邱家的弱項在於基層里長數較少。

林鴻池隸屬前縣長林豐正的「林系」,他在兩屆板橋市長任內,讓林系在新埔、府中地區構築堅實堡壘。隨著他擔任七年立委,郭家、劉家也與林系建立合作默契及模式,林系議員林國春、郭家市議員周勝考、劉家市議員劉美芳等,都是藍營的後勤部隊。周雅淑此戰恐得拉高層次,藉黨組織與外部力量,尋求突破三大派系的聯防。

 

板橋東區  江惠貞土法煉鋼戰綠軍

四年前民進黨在板橋東區情勢更險惡,莊碩漢以四萬九千零八票、四一‧六一%得票率,敗給六萬五千七百五十二票、得票率五五‧八三%的國親聯盟吳清池,莊更是在六十一個里全面棄守。

去年五都大選,蔡英文在此拿到八萬七千五百一十七票,小贏朱立倫四百八十二票,六十一個里,蔡英文有三十五里得票過半,擔任蔡英文發言人之一的羅致政,選後就表態參選。

國民黨方面,捨吳清池而就江惠貞,並非要狙殺親民黨戰將,因為吳雖曾任板橋市長,但第五屆立委落選;第六屆加入親民黨獲政黨配票才重返國會,實力飄忽不定。吳清池隸屬前立委鄭逢時的「鄭派」,該派地盤以埔墘、社後為主,吳清池已兩度推舉其子吳金宗參選議員,試圖傳承家業,皆已懸殊票數落選,以致黨內及地方評估鄭派已大不如前。

國民黨提名的江惠貞,二00五年在林鴻池遊說下,臨陣磨槍參選板橋市長,對上蘇貞昌子弟兵、代理市長十個月的張宏陸。當時板橋市超過半數的里長都連署支持張宏陸,加上蘇系行政資源挹注,各方皆看好張能取勝,但江惠貞硬是讓選情豬羊變色,成為蘇系往基層延伸的絆馬索。

地方人士指出,國民黨推出江惠貞絕非天馬行空,江的長處在於勤跑基層,可以徒步走遍各鄰里,此外板橋東西區皆由林系人馬參選,黨易於編配輔選資源,亦不突出任一家族派系,有利整合。而在後埔、浮洲仍有影響力的劉家,以及後埔的眷村票等,都是江惠貞較占有優勢的票倉。

對羅致政的隱憂,是該區沒有實力突出的議員與在地派系支持,須仰賴綠軍傳統組織,市議員王淑慧、張宏陸、黃俊哲與李婉鈺等人的輔選能力也受考驗。雖然浮洲吳清池動向未明,忽藍忽綠的小山頭「曾家」曾文振也布局參選,然羅致政的苦戰難免;惟他的高學歷與清新形象,若能讓選民耳目一新,則羅江大戰仍是一場好戲。

<2011.10.06刊載於128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