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08年民進黨李文忠在「土城三峽區」以2萬6千多票、近20%的懸殊差距落敗,成為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然而去年蔡英文創下綠營歷年得票最高紀錄—86541票,卻仍不敵朱立倫4千多票,不過卻讓民進黨對明年立委席次頗有信心,使得初選甫開跑,就有莊碩漢、游盈隆與劉俊秀表態出戰。

蔡英文最後徵召前立委莊碩漢,但是要勝選的機會還是不高,不論是去年蔡英文新北市長、2008年謝長廷總統大選、2005年羅文嘉台北縣長、2004年陳水扁總統連任等戰役,票數從未在此兩地取勝,唯有蘇貞昌挾政績於2001年連任縣長時,才以8千多票勝出。

民進黨聲稱土城有機會、盧嘉辰政績不佳等,「自我壯膽成分較多」,地方人士分析,盧嘉辰隸屬土城「盧派」,在蘇貞昌任縣長時是藍營鄉鎮長中旗幟較鮮明的挺蘇派,因此盧嘉辰與不少綠營基層人士有交情,盧連任市長與競選立委,僅土城就囊括6成以上選票,顯見他藍綠通吃,但是民進黨卻難以吃到藍營的選票。

蔡英文在土城47個里中,有23個里得票過半,確實與藍軍勢均力敵,但劣勢在於土城兩大人口密集區─地方法院與區公所附近,都是國民黨占優勢,民進黨在郊區、邊界與科技城附近擁有較多支持度。

在三峽,蔡英文有17里得票過半,朱立倫僅有11個,但是朱的票數卻小贏1695票,究其原因,在投票數超過2千人的里,民進黨贏少輸多,換言之,人口密集區民進黨依舊吃鱉。

地方民代方面,土城區藍綠市議員基層實力接近,但國民黨在三峽有相對優勢,包括「公所派」與「農會派」等,長期多傾向挺藍。

重點是,去年綠軍市議員在土城的總得票高於蔡英文4千票,在三峽的得票雖比蔡英文少3千票,然而蔡與議員的得票近乎相符,顯示選票已經極大化,亦凸顯出層級越高的選戰,綠軍也討不到便宜。

反觀朱立倫在土城的得票,比議員總票數多出1萬5千票,在三峽多出4千票,顯然部分未受政黨與派系掌控的選民,藍營的吸引力大於綠營。因此,莊碩漢若要翻盤,恐得降低層級改採基層戰法,深入鄰里進行巷戰。

<2011.10.13刊載於128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