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如果總統大選是3%的決戰,則新莊區立委選舉也可說是3%的對決。民進黨徵召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與國民黨現任立委李鴻鈞一較高下,激戰難免。李鴻鈞四年前在普遍不被看好下,逆轉擊敗蘇系吳秉叡,吳因而轉戰下屆不分區。

新莊區在蘇貞昌主縣政時,新、蘇系在此經營頗深,擁有多位在地議員,藍營的時任市長黃林玲玲還是挺蘇的檯面人物;未料2008年大環境對綠營極為不利,非但吳秉叡以6857票之差敗北,謝長廷更大輸馬英九26248票,創下民進黨敗陣的最難堪紀錄。

自2001年縣長、2004年總統與2005年縣長,蘇貞昌、陳水扁及羅文嘉在此區,分別擊敗王建煊、連戰與周錫瑋,祇是羅文嘉僅以1253票險勝,標示綠營在新莊的氣勢由盛轉衰;直到去年蔡英文於五都戰役以11143票取勝朱立倫,再次宣告新莊重回藍綠五五波之局。

從蔡英文的選戰可以確認,民進黨要在新莊區較高層級的選舉中獲勝,「人選」是第一要素,蔡英文以「空降」之姿,吸票能量幾乎與陳水扁連任時相當,換算該區與現行立委選區的得票,扁在75里以57比17(1里平手)大勝連戰;蔡英文以56比18(1里平手)遙遙領先朱立倫;然而蘇系核心吳秉叡竟是以21比54不敵李鴻鈞。

林濁水是否優於吳秉叡,兩人各有長短,但可確信的是,沒有在地經驗的林濁水不會受到地緣關係限制,加上蘇新系可以合作無間。綠營的優勢,是新莊主要的五個生活區:近三重的「頭前區」、鄰五股的「中港區」、近板橋的「興直區」、靠泰山的「福營區」,以及近樹林的「後西區」,基本盤都是綠大於藍。

去年「新泰五林區」市議員選舉,應選10人國民黨提名6人、加上無黨與偏藍共12人,總得票9萬5千多票,比朱立倫高出6千票;對比泛綠7人參選,得票6萬4千票,不如蔡英文的100455票,顯示國民黨以「小山頭戰法」鞏固藍營,強制壓縮游離票之倒向綠軍,策略奏效讓朱立倫僅小輸蔡英文。

至於兩位在國會皆受好評的另類「優客李林」,李鴻鈞要連任須設法強催基本盤;林濁水若是能拉高選戰層次,並肩與蔡英文作戰,不無翻盤的希望。

<2011.10.20刊載於128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