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樹林鶯歌區仍是藍綠五五波的激戰,延續2008年廖本煙再戰黃志雄的老戲碼。當時廖本煙小輸黃志雄6504票,跌破不少專家眼鏡,畢竟廖本煙曾任樹林市長,卻敗給年輕後輩、由不分區轉戰的黃志雄,有愧江東父老。

本區除了樹林與鶯歌之外,還納入新莊西盛地區9個里,藍綠在此三區塊互有勝負,綠營陳水扁、蘇貞昌與蔡英文參選時,全都高奏凱歌;但是羅文嘉、廖本煙與謝長廷等,皆向國民黨俯首稱臣。即使去年蔡英文小贏朱立倫5266票,但廖本煙要報一箭之仇,恐非易事。

事實上,廖本煙與黃志雄的決戰關鍵區就在「樹林」,前者是在地出身;後者有岳父里長洪辰祐相助,黃妻洪佳君於去年議員選舉拿下「土樹三鶯區」第一高票,樹林就狂掃二萬票,僅次於綠營前市長陳世榮。

今年4月民進黨初選,廖本煙在對比民調勝過黃志雄,但差距不到3%,若排除初選宣傳效應,兩者實力在伯仲之間;當時綠軍還有議員陳世榮、歐金獅等人競逐,因此選後整合問題仍是一大考驗。

換言之,廖本煙必須結合陳世榮與歐金獅等多股勢力,方能與團結的藍軍抗衡,特別是陳世榮於2005年樹林市長選舉,以近9千票取勝國民黨何玉枝,基層雄厚;歐金獅地盤在鶯歌,但鶯歌以前鎮長蘇有仁勢力最大,這位因官司被解除議員的蘇有仁勢力會倒向何方,是左右鶯歌選票的變數之一。

去年市議員選舉,泛藍在此共斬獲約7萬票,而朱立倫拿下77509票;泛綠獲6萬7千票,然蔡英文得票達82775票,落差達萬5千票,顯示「形象牌」對民進黨的加分效果大於國民黨。

問題是,廖本煙的形象與蔡英文差別甚大,廖出身地方,問政草莽,因此廖的策略應朝理性溫和路線前進,減少負面混戰,尋求政見取勝,並藉由馬英九施政不利的影響,連帶拖累黃志雄。

反觀馬英九的助威之勢已然消退,黃志雄祇能勤走基層,先鞏固基本盤,並跳脫藍綠政黨對決型態,改採訴求個人風格與特色,抽離選民的意識型態,則黃志雄連任的號角就有可能響起。

<2011.10.20刊載於128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