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十月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關係「相當親密」的人士,在一個公開的場合,私下對正在準備競選連任的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以半開玩笑的口吻,稱呼他為「副院長」,令陳根德趕緊撇清,「沒有啦,不要這樣叫我啦」。

消息來源透露,國民黨高層已經針對副院長人選展開評估與徵詢,而外界認為是馬英九幕後人事指導者的金溥聰,並不在此決策圈,祇有馬英九與吳敦義的「寡頭決策層」,特別是後者的「建議權」份量浮現,是否因吳身為副總統參選人,當選後將兼任閣揆,因此由他主導此人事,方便未來兩院合作,不無疑問。

不過,現在找副手會不會太早?還是應俟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才有進一步判斷的依據?其實,這是習於正副院長為「不分區配不分區」的慣性思維;但是這種做法一方面較不符合民主政治,二方面難以建立資深與傳承制度。

近兩屆的國會正副院長都是不分區,二00四年的第六屆,民進黨是多黨不過半下的國會最大黨,泛藍要力阻泛綠分化,強推鍾榮吉搭檔王金平;二00八年第七屆,馬英九挾高人氣提名挺馬的不分區曾永權,欲逐步架空並取代王金平,但是情勢演變,拉王下台難成,曾還成了犧牲品。

據瞭解,馬吳二人評估立委選舉雖不若上屆情勢大好,但還是能掌握至少六十席,單獨取得國會主導權,民進黨可能在四十至四十五席,親民黨有七至十席的空間,因此不打算與他黨合作,準備推出「國國配」。

權威消息指出,馬英九於近月來,至少兩次在吳敦義的官邸就副院長人選交換意見,吳敦義認為,副手的條件,一是要與王金平形成地域上的南北平衡,二是黨內外有一定人和,三是中壯代,四是財力雄厚,五是具地方與中央民代經驗,六是穩定當選。

因此,中南部立委已然提前出局,不過北北基與桃竹苗還有一籮筐備胎,但是馬吳評估如台北市的林郁方、費鴻泰、賴士葆,新北市李鴻鈞、李慶華,桃園孫大千,新竹市呂學樟,曾為新黨或親民黨,黨性不夠純正;丁守中、蔣乃辛、盧嘉辰、桃園楊麗環、苗栗徐耀昌等人,財力還不夠雄厚,或者國會資歷不足。

選情較穩定的吳育昇曾有緋聞;林鴻池、張慶忠、林德福、羅明才等人並沒有地方議會經驗,有待時間培養格局;江惠貞是缺少中央經驗;至於謝國樑則是還年輕。此外,蔡正元、周守訓、黃志雄、廖正井、陳學聖等人,選情並不穩定;比較穩重的,僅剩宜蘭林建榮與桃園陳根德。

但是林建榮年紀稍大,也有個人與財力因素;倒是陳根德曾任桃園縣議會議長,熟稔地方政治運作,本身也屬地方派系人士,對派系的合作角力知之甚詳,且已擔任十三年立委,選舉經驗豐富,祇在一九九七年桃園縣長補選敗給呂秀蓮,其餘無戰不克,此次在蘆竹龜山區迎戰民進黨鄭文燦,情況仍被看好。

據瞭解,陳根德與王金平交好,在國會頗多人和,不過行事低調,因此樹敵不多,綠營對陳的態度亦多正面。陳根德出身桃園大園觀音,四年前立委選舉他禮讓廖正井,到蘆竹龜山開疆闢土,與同為立委的林正峰對上,林在龜山勢力龐大,其妻還是鄉代會主席,但是陳根德在黨內民調勝過林正峰,更在大選以懸殊差距擊敗民進黨李鎮楠。

相關人士指出,吳敦義曾徵詢過陳根德角逐下屆副院長的意願,陳根德的態度是「黨若需要,就會披掛上陣。」近來吳敦義多次到桃園走訪陳的選區,遊說並培養與陳根德的關係,包括陳要入厝或廟會等。

由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就是立委登記日,一旦完成登記就是候選人,下屆準院長王金平就得開始為黨籍候選人輔選,包括最重要的「後勤」資源,而有意副院長者,也需要共同負擔責任。這種情形在地方議員選舉時,也是有意角逐正副議長者的慣例,而且很少在選後才開始綁樁。

然而,國會副龍頭並沒有先知會王金平,知情人士指出,這就是馬吳一貫的作為,但在吳敦義相中陳根德這個人選之後,王派並未反彈,顯示在未來四年,王金平在立法院仍是真龍頭,不必擔憂副手搶盡光芒、甚至有篡位之餘。

關鍵是,這個前提在於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都勝選,但如果在野黨像四年前一樣「崩盤」,馬的意志就會增強,亦不排除副手人選重新來過;此外,如果政黨輪替,「副院長」將是綠軍奪取的象徵,屆時政壇的攻防又將是一番不同的景象,都相當值得期待。

<2011.10.20刊載於128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