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在黨內與深綠派的壓力下,蘇嘉全把自己的農舍捐給長治鄉公所,不過國民黨顯然並不領情,還認為「如果合法又何必捐」,頓時讓民進黨傻眼;綠營要求相關人士比照辦理、公布其子女名下財產等訴求,藍營完全相應不理,以致蘇嘉全的壯士斷腕,仍無法止住政敵的攻訐。

事實上,立委邱毅此次的對象就是針對蘇嘉全,而非全台非法農舍,他的每日一問,蘇嘉全及黨發言人群很認真準備資料予以澄清,做法誠實負責;祇不過越是一來一往,國民黨越是見獵心喜,蘇嘉全泥沼就越陷越深。

包括邀集中央與地方共同會勘、該拆就拆、到捐作公益,都不是邱毅主動提議,民進黨的「誤會」,以解釋此並非弊案的方式回應選舉操作,幾乎處於挨打局面,難怪政壇議論紛紛的是,蘇嘉全的政治判斷與策略出現極大缺陷,是讓自己落入換人爭議漩渦的主因。

問題是,農舍所牽扯的藍綠政治人物非常廣泛,即便自己沒有農舍,但親朋至交乃至主要樁腳都可能有問題。10月12日,綠營提出反擊農舍的第一個目標鍾紹和,其實是這次要在美濃地區立委選舉與之對抗的邱議瑩,但召開記者會的卻是高志鵬與市議員連立堅,鍾紹和在立法院乍聽對手要揭發他的農舍,即時反應的同時、還帶著詭譎的微笑說,「邱議瑩不敢開啊?」據瞭解,邱議瑩的親戚也有豪華農舍。

繼鍾紹和之後,不分區立委趙麗雲也被梁文傑盯上,梁於10月14即先開炮,亦發採訪通知要在10月17日,與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偕同記者到深坑「會勘」,卻臨時取消;而立委參選人姚文智也打算要在10月17日,帶媒體參觀國民黨黨營農地,也因故取消,情事之巧合,是否背後另有玄機。

趙麗雲之農舍位於深坑,但是沈發惠要在汐止參選,跨區舉動引人矚目,最有資格質疑的綠營深坑選區參選人高建智,並未加入戰局;反而是趙麗雲捐地給宗教團體基金會,得以高分貝要求蘇嘉全比照辦理;至於管碧玲質疑同選區對手羅世雄的農舍,羅以辭卸行政院南部行政中心執行長,讓蘇嘉全是否比照辦理形成前門拒虎、後門迎狼的窘境。

據瞭解,綠營暫緩對國民黨展開反擊,是希望蘇嘉全能先解決農舍問題,製造出一個「反彈點」,以此作為分水嶺,否則兩邊互砍,蘇的農舍還會是燙手的議題,也會拖累蔡英文。最後,在吳乃仁的拍板下,言明以高標準自律,協調蘇嘉全捐出農舍止血,綠營方整合隊形,才連同前國策顧問林源朗、高雄市議長許崑源一起拉下水。

有若「七傷拳」的農舍議題,能被國民黨拖住蘇嘉全整整月餘,一位藍營黨政人士私下表示,「這次偏藍媒體的暗助確實發揮相當作用,除了平面的中時、聯合,電子的中天、東森與TVBS等,較諸以往更有節奏地展現影響力」;也因為蘇嘉全擔任副手的吸票威脅性不小,讓國民黨調轉槍口全力瞄準。

整體而言,農舍暴露出蘇嘉全在黨內的部分缺陷;早期他曾為「福利國連線」,但是他不若謝長廷與蘇貞昌各有嫡系,他被延攬入內閣是因為陳水扁,在謝內閣任內政部長、蘇內閣任農委會主委,卻都不是真正派系中人,而且他是少見在扁政府下野後能「全身而退」的政務官,此雖能使他在清廉有可自豪之處,然而他的好運卻不見得在黨內有加分效果。

在蘇嘉全成為國民黨的獵物後,除了黨發言人,多數派系是袖手旁觀,謝系基於情誼想「圍魏救趙」,但也怕謝長廷在宜蘭的農場成為另一個觸媒;縣市長也是不想淌渾水,否則陳菊、蘇治芬、張花冠、賴清德等,每天拋出一位藍營人物,就夠綠軍搶占媒體版面。

但農舍實在太過敏感,身為蘇嘉全姪子的立委蘇震清,理應最該為蘇嘉全打抱不平,然而當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國會接受質詢時,蘇震清所提問題,也祇就法規面詢問普遍性的農地解釋,等於祇有曹啟鴻的縣府是蘇嘉全的最大依靠。

蘇嘉全以不具明顯派系色彩獲提名為副總統參選人,在有福共享之下,黨會全力相挺;但大難來臨時,沒有派系的蘇就祇能孤軍奮戰,這是民進黨的另一種殘酷,也是蘇嘉全當初所始料未及。

為了選票考量,蘇嘉全捐農舍是不得不然,在黨內希望農舍不要再成為選舉主軸,加上偏綠的自由時報與獨派團體紛紛按耐不住後,讓蘇的壓力更顯排山倒海,家庭財產也委託律師信託,犧牲確實不小;但若能減少黨內離心,轉換成往後政途有難時的助力,或許仍堪告慰。

<2011.10.27刊載於12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