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新北市第一選區淡水區(淡水、泰山、林口、三芝、石門、八里),國民黨吳育昇面臨到民進黨何博文、親民黨余宗珮及綠黨王宗銘的三面夾擊,但是以該區選民結構及長期藍大於綠的盤勢看來,後三者要達成刺客任務有極高的難度。

2008年立委選舉,由吳育昇與民進黨李顯榮對決,吳以26355票之差輕鬆獲勝,並在6鄉鎮橫掃。有趣的是,兩人都非在地出身,但李顯榮已經營15年,卻敗給僅當一任的吳育昇,李在大本營三芝、石門、八里都慘敗而歸;吳第一次(2004年)參選在淡水鎮拿下24%選票,李祇有8%,顯示民進黨四年前招降納叛的提名策略失當。

當年總統大選,謝長廷更狂輸45227票,6鄉鎮全敗;2005年羅文嘉輸給周錫瑋14957票,6鄉鎮皆不敵;2004年陳水扁仍在此輸了9832票,6鄉鎮全軍覆沒;去年蔡英文以12283票之差敗陣,祇勉強在泰山險勝,亦即在近10年大型選舉,民進黨從未贏過。

藍營在泰山、林口、八里,有實力堅強的市議員宋明宗、蔡淑君與鄭戴麗香,民進黨有淡水呂子昌、泰山賴秋媚,但仍嫌不足。

綠軍此次徵召政論名嘴何博文,創意十足,何有極佳口才,參選至今打法活潑靈活,頗讓選民耳目一新;但是吳育昇拜去年總質詢有關死刑執行問題,獲得好評而逐步走出緋聞陰霾;至於親民黨原屬意何啟聖參選,登記截止前臨陣換上國小老師余宗珮,但加上綠黨王宗銘,未來選戰的針鋒相對應是精采可期。

親民黨在此區提名,著眼於2000年宋楚瑜參選總統三強鼎立中拿下最高票,甚至淡水、泰山、林口與八里得票居首,連戰則取得三芝及石門最高票,所以就算三分天下,藍營仍有極大優勢。此外,林口是宋楚瑜的居所,是橘營依然奮力提名以帶動總統選情的要素之一。

從歷年選舉結果觀察,綠營的選票極限在47%左右(阿扁47‧2%,小英46‧9%),何博文若能拿到與羅文嘉相等的45%,就算打出漂亮一仗,42%實屬合理;換言之,余宗珮與王鐘銘若取得綠營以外的8%選票,吳育昇就岌岌可危。

關鍵是,本區選民多屬政黨認同高於個人認同,因此吳育昇須強化藍營危機意識,並催化棄保;何博文亦須主攻意識型態,同時如何操作何啟聖分食藍營選票,將決定能否易幟成功。

<2011.10.27刊載於12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