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蘆洲區涵蓋蘆洲、五股與三重自強路以西的16個里,民進黨林淑芬挾連任優勢,接受國民黨女刺客錢薇娟的挑戰,在擁有基本盤的絕對優勢下,林淑芬將首次測試個人在蘆洲區的魅力如何。

2008年,是林淑芬與國民黨柯淑敏的決戰,另有兩位男配角林志嘉與楊蓮福,林志嘉出身五股林派,代表台聯黨;楊蓮福隸屬前國民黨立委陳宏昌系統,因此該次選戰被譽為分裂的藍軍槓上團結的綠軍,特別是楊蓮福取得近11%選票而拖垮柯淑敏。

基本上,柯淑敏比林淑芬在蘆洲更具優勢,五股則是藍綠五五波,但是在三重「分子尾」的深綠票倉劃入該選區後,綠軍更顯兵強馬壯,最後讓林淑芬以4451票之差勝出。4年來林淑芬耕耘基層扎實,與「蘆洲李派」相互合作,讓蘆洲益發成為深綠區,國民黨原先無人應戰,方由金溥聰點名錢薇娟空降參選。

歷次大型選舉,民進黨在三重、蘆洲的各里幾乎都是「KO」方式擊倒國民黨,五股互有領先;然而,民進黨的選票極限約為55%,以陳水扁與蔡英文為代表,最差的謝長廷也有47%,羅文嘉則拿到53%;換言之,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時已把綠營帶回極盛時期。

基層民代部分,綠營有李倩萍與李坤城,藍營僅有黃桂蘭,實力最堅強的李翁月娥為無黨籍,又與林淑芬合作;錢薇娟雖展開拜票活動,但結局禍福難料,金溥聰要借重她的清新形象,並力守總統大選免於跌破4成的低水位,據說已為錢薇娟備妥充裕的後勤補給,讓黨內其他參選人相當眼紅。

值得觀察的是,蘆洲區近年因重劃區與捷運通車,外來人口增加,其中不少來自北市士林與社子等傳統綠營票倉,在投票上也顯示綠大於藍,此從扁連任的8成投票率、領先對手18285票,到蔡英文於五都的7成1投票率、卻領先對手20335票可以得證,此無疑讓選情不利的藍營雪上加霜。

四年前林淑芬得票率為4成3,這次除了要為自己衝票,還肩負蔡英文向上測試6成得票率的任務,「小辣椒」對上「漂亮寶貝」,仍有精彩之處。

<2011.10.27刊載於12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