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雨港基隆今年的氣候異常,地方人士曾有一說,謂之是與政治情勢即將變天有關;民進黨推出2009年參選縣市長、拿下綠軍有史以來最高得票率紀錄的林右昌,挑戰國民黨地方派系「謝系」第三代的謝國樑,被稱為是「雙星之戰」;但是基隆的選票結構,綠營要翻盤還要靠點奇蹟。

2008年民進黨由市議員游祥耀與謝國樑對戰,游淨輸57217票,得票率是創新低的28‧6%;總統大選謝長廷得票率32‧3%,敗給馬英九達79765票。

兩年前林右昌對戰藍營張通榮,拿到42%選票,成為黨內新星,僅小輸20328票,是歷年兩黨最小差距;其次是2001年尋求市長連任的李進勇,以41‧9%、27858票之差輸給許財利;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40‧6%、42013票輸給連戰;2005年市長選舉,泛綠合推台聯陳建銘,輸給泛藍許財利與劉文雄共6萬3千多票。

李進勇曾在1997年贏得基隆市長,當時拜無黨籍許財利搶食國民黨劉文雄選票之賜,之後國民黨知所警惕,在後來的市長選戰堅壁清野,不再令無黨籍人士搶票,讓基隆成為藍營的堅固堡壘。

基本上,基隆市的立委選舉,投票率約5成多,市長約6成5,總統達7成5以上。換言之,明年立委併總統,投票率若被拉高,國民黨獲勝機會不但大增,票數差距還有擴大可能。

兩年前市長選舉投票率是低於水平線的5成3,將近一成藍營支持者未投票,方使林右昌小輸;若投票率回歸正常的6成5,大概要輸三萬票;一旦達到總統大選規格的7成6投票率,恐怕要輸4萬5千票。

「人選」對於綠軍得票是關鍵,反觀藍軍政黨票相當堅固,以林右昌的條件與形象,不無實力將得票率衝刺到4成以上,並在黨內預估的理想總統得票中,以不輸超過4萬2千票,就算是立下汗馬功勞。

然而其中亦有隱憂,市議員張耿輝脫離藍營參選,此舉雖使國民黨分裂,但是表面成份居多,因他出身綠營傳統票倉七堵區,挖走選票可能綠比藍多,使謝國樑更形有利。除非林右昌破天荒地攻入國道一號以東的中正、信義、暖暖等泛藍票倉,方有機會縮小藍綠差距。

<2011.11.03刊載於128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