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宜蘭縣在民進黨林聰賢兩年前奪回縣長寶座後,立委席次便成了眾人角逐的標的,但是曾擔任省議員與國大的陳歐珀,要對決資深級的林建榮,選情卻是非常詭譎。若光憑知名度與曝光度,林建榮絕對在陳歐珀之上,祇是綠營氣勢回升,因此陳林大戰蘭陽溪,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2005年到2008年,民進黨連續輸掉縣長、立委與總統3場戰役,分別是陳定南得票47‧8%、輸給呂國華8610票;陳金德得票45‧9%、輸給林建榮12981票,寫下綠營最慘紀錄;謝長廷則是48‧6%、7251票之差敗給馬英九。

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57‧7%、39487票之差擊潰連戰,創下兩黨差距最大紀錄;2009年縣長選舉,林聰賢以54‧2%、20925票擊敗呂國華;2001年劉守成連任之戰僅以50‧9%、7739票險勝呂國華。重點是,投票率越高,民進黨獲勝機會越大。

藍綠在此要勝選各有軌跡可循,國民黨若在主票倉宜蘭市拿到超過55%的選票,幾乎篤定獲勝;而綠軍對於一對一的選戰經驗非常豐富,除非大環境絕對劣勢,或者提名不當,否則要輸並不容易。例如陳金德的敗筆,在於他來自「溪南」蘇澳,溪南向來是綠軍地盤,鞏固是理所當然,此外他就沒有拓票能力,尤其在藍軍占優勢的「溪北」幾乎沒有戰鬥力,以致慘敗給宜蘭市出身的林建榮。

2001年立委選舉,陳歐珀、陳金德與林建榮皆參選,陳歐珀雖落選,但在溪北的得票要比陳金德出色許多;因此,即便有地方人士難理解為何是陳歐珀出線,但提名他應是正確的抉擇。他必須先在溪南藉著與蔡英文的合擊守住基本盤,然後全力搶攻溪北,特別是宜市與頭城。

至於林建榮,在大環境不佳下,加上年事偏高,如何不讓自己晚節不保,的確是個大學問。面對在溪北有吸票能力的陳歐珀,縣長林聰賢動向也十分關鍵。地方盛傳林聰賢全力投入總統輔選,加上其較偏新潮流,與陳歐珀不同派系,輔助陳歐珀的力道為何,攸關林建榮的勝負。

過去宜蘭曾有所謂「三公打一廖」,林建榮的處境也不惶多讓,有蔡英文、林義雄、游錫堃等重量級的助陣,陳歐珀若能善加利用,將對林建榮構成重大威脅。

<2011.11.03刊載於128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