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四十天,35萬5千多份連署書;對比2000年的半年1百萬份,宋楚瑜的魅力與支持度顯然不惶多讓。

上週五(十月二十八日)晚,宋楚瑜與馬英九第二度空中對決,同時接受電視專訪,但是宋的收視率超過1%,馬英九僅0‧4%;正式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在龐大壓力下衝抵連署門檻,聲勢是否會如聲勢率般後來居上,確實令政壇矚目。

35萬雖祇是第一階段,但如同前立委劉文雄所言,「達到法定門檻就是成功」,祇不過即使是35萬,親民黨還是克服多重難關,或許這些連署人在大選時不全然會投給宋楚瑜,但任何一票都是馬英九不可承受之重。

回憶十月的連署過程,劉文雄表示:「非常辛苦,例如在台南,連署站或連署車都經常有相關單位或警察機關派人來關切,美其名是要維護安全與關心秩序,有的是說擔心詐騙集團,也有的說會秋後算帳之類,多少會對民眾造成寒蟬效應,甚至讓一些民眾怯步」,「感覺很奇怪,比起以前差好多」。

前立委陳振盛亦有同感:「親民黨設在台北市建國南路某一巷弄內的連署站,就有不少民眾是拿著一疊連署書,但不敢直接送到連署站,而是在巷口打電話給我,希望我過去拿」,「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台灣在馬政府執政下變成另一種白色恐怖,甚麼時候竟然連要連署某人參選總統都要偷偷摸摸」。

陳振盛指出,因為連署必須要登入身分證字號,有不少公職人員、特別是公教人員害怕;企業界也害怕,害怕未來與政府打交道時被刁難;還有就是有案在身的、還在訴訟尚未定讞的,不論他們是甚麼身分,都怕連署後刑期加重。「我們就是在這種比過去艱難十倍、百倍的情況下,達到連署門檻」。

事實上,宋楚瑜連署情況並非一路長紅,剛開始時民眾還有很多疑慮,擔心宋楚瑜玩假的,陳振盛說,「十月二十一日宋楚瑜接受三立大話新聞鄭弘儀專訪,是個分水嶺,宋表達堅定參選的決心之後,連署數量直線上升」。

在桃園縣,某位親民黨義工,本身是眷村第二代,為了拉高連署數量,將自己的休旅車成立機動連署站,以強力電池作為電源,車內影印機、照明設備一應俱全,每天上午八時出門,到大溪老街、桃園縣藝文展演中心、中壢SOGO百貨、龍潭大池等地招攬連署人,直到晚上10時才收工。

他說,路上難免有人冷嘲熱諷,甚至破口大罵,但他都不回應,從十月起,跑遍桃園縣大街小巷,當看到有人敲車窗要求連署時,心中就很有「成就感」。有中部連署站義工表示,前來連署的民眾當中,不乏年輕人、學生,還有很多原住民、客家人或老榮民。

對於「宋林配」連署狀況,有認為綠營執政的縣市普遍較藍營執政縣市熱絡,這種現象是否具體投射出綠營選民樂見宋楚瑜參選的心態,「908台灣國運動」方面表示,該組織向來堅持台灣獨立建國,是因為宋楚瑜提出「茉莉花革命」,與前總統李登輝的棄馬保台,在戰略上是一致的,才設站為宋連署。

然而親民黨台中市議員段緯宇曾表示獨派連署行動「作秀成份居多」,他的服務處發出的連署書,綠營支持者比例非常低,多數還是國民黨員。不過段緯宇也說,祇要有心為宋連署,不分藍綠都衷心感謝,「說不定獨派團體對蔡英文執政有疑慮,才暗中支持宋楚瑜」。

這次要在高雄左楠參選立委的社會觀察家黎建南說,「評估綠營人士連署宋楚瑜不會超過十分之一」,劉文雄說,「如果真是這樣,我們還會這麼辛苦嗎?」黎建南認為,從連署情況,宋楚瑜大選得票至少有一百五十萬票,「以前選舉是到投票前才有棄保,現在是棄保已經展開,如果沒有棄保,宋楚瑜的支持度會更高」。

黎建南指出,「這次選舉的關鍵,也是藍綠都忽略的一點,就是都未注意到社會其實還有一股要求可以有第三選擇的聲音,如果政治永遠是藍綠分贓,國家不會進步,藍綠都太小覷這股力量」。

不過,宋楚瑜的後勤糧草夠他打這場選戰嗎?黎建南表示,在藍綠壓縮下,募款確實困難,小額募款亦然;但是陳振盛透露,宋楚瑜展開連署後,就有企業界自動表達願意贊助競選經費,要宋楚瑜不必擔心;祇是與藍綠準備數億元經費當然是小巫見大巫。

陳振盛說,下階段,宋楚瑜將展開另一波全台走透透行動,而且要打一場「沒有錢的戰爭」,與過去傳統的大型造勢、辦演講會等迥異。他形容,「台灣生活困苦的人太多了,他們沒錢捐給宋楚瑜,宋楚瑜就與他們站在一起,共同打選戰」。

<2011.11.03刊載於128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