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桃園縣第一選區(龜山、蘆竹與桃園市會稽區11里),是饒富意義的對戰戲碼,國民黨由四連任立委陳根德掄刀上陣,民進黨徵召兩年前縣長選戰、差點扮豬吃老虎的「胖周瑜」鄭文燦;此次戰役的深層涵義,關乎二人能否奠定各自在黨內「桃園一哥」的地位。

陳根德一旦連任成功,將是國民黨內極少數五連霸的立委,身分與地位水漲船高;先前有消息指出陳是高層規劃的副院長人選之一,在閣揆吳敦義否認後,是否影響基層拱陳連任後更上一層樓的熱情,有待觀察;然而,若陳根德能以漂亮差距擊垮綠營新星鄭文燦,將有實力挑戰桃園一哥的地位。

對鄭文燦而言,是第一次在可能的高投票率下測試自己的真正實力,1998年他在八德以最高票當選縣議員;兩年前在5成1的低投票率下,打出讓外界驚艷的戰果,讓吳志揚嚇出冷汗,但至少一成藍營選票未出籠,這次若能延續先前得票率,甚至爆冷勝出,將正式宣告他是綠軍的桃園一哥。

2008年,陳根德以30716之差大勝李鎮楠,李在大本營龜山亦俯首稱臣,創下綠營歷年得票率新低;兩個月後的總統大選,謝長廷以42336票之差慘敗給馬英九,寫下民進黨輸票最多紀錄。

在近10年的大型選舉中,鄭文燦是民進黨唯一在此獲勝者,他於2009年小贏吳志揚188票,很是難得,並與2004年陳水扁一般,在蘆竹拿到52%得票率,於龜山及桃園會稽的得票率為47%;陳水扁當年小輸連戰6768票,龜山及桃園市會稽得票率為46%與43%。

2005年縣長選舉,民進黨鄭寶清以24901票之差,敗給連任的朱立倫,蘆竹得票率43%、龜山與桃園會稽為37%,顯示藍綠實力還有一段距離,亦說明綠軍在龜山及桃園會稽的得票情形相互連動,表示兩鄉鎮之選民結構有高度雷同。

事實上,由於民進黨從未在龜山及桃園會稽取勝過,僅憑蘆竹鄉仍難讓選情翻轉,陳根德的布樁與基層雄厚,不必仰賴中央而能獨立作戰;但鄭文燦以智慧打選戰,後勁十足;若以7成投票率換算,加上綠營氣勢回升,地方評估鄭落後的差距已在萬票之內,使得一哥戰役更令人屏息以待。

<2011.11.17刊載於128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