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2008年民進黨在普遍樂觀聲中,竟意外地以12597票之差失去立委席次,但因為廖正井賄選,郭榮宗在去年補選如願重回立法院。詭譎的是,廖在刑事判決無罪定讞後,再度找上郭榮宗捉對廝殺,祇是殘留的買票陰霾與馬英九效應失靈,能否讓廖正井搶回立委寶座,恐怕還有一番惡戰。

雖說該區是綠大於藍,但除了去年補選綠營以58%「壓倒性」勝利之外,歷次選舉藍綠互有輸贏,且補選時投票率僅38‧4%,不具參考價值。

國民黨在2008年總統、2005年縣長,分別以36145票、10946票的差距取勝;民進黨陳水扁與鄭文燦,在2004年總統、2009年縣長,皆僅以2425、3423票之差險勝。

綠軍向來在大園、觀音、新屋等海線三鄉占優勢,但要大幅領先必須拉高投票率,方能彌補楊梅客家區的頹勢。以陳水扁及鄭文燦皆在楊梅取得42%來看,似乎是綠營的瓶頸,以郭榮宗的能力,得票四成已屬高標,但與對手尚有萬票之差。

因此,廖正井若能控制海線在祇落後萬票以內,很有可能上演甜密復仇,反之郭榮宗則須領先萬票以上才能險勝。不過,即使是陳水扁在海線亦僅贏13699票,鄭文燦祇領先10631票,顯示本區藍綠角逐之激烈。

基層民代方面,楊梅4席議員藍綠各半;大園藍軍1席、無黨1席;觀音藍綠各1,郭榮宗的老婆郭蔡美英是其一;新屋1席為無黨籍;亦即9席議員中,藍4綠3,雙方勢均力敵。

至於有影響力的宗親勢力,如大園徐氏、新屋邱氏、觀音吳氏、楊梅彭氏、張廖與簡氏宗親會等,郭廖陣營競相爭取;農會、水利會、同業工會等,郭廖亦搶得兇;還有大園、觀音與新屋等工業區、數百家廠商,是政治獻金來源的大宗,數萬張選票亦無法讓人得閒視之。

大環境與蔡英文效應有利於郭榮宗,但他也須克服大園與新屋的基層不足,並獲楊梅議員相挺,同時要搞定廖正井在自己的觀音老巢,擁有廖氏宗親力挺的「後院危機」;反觀廖正井已獲得楊梅市長彭聖富(綠營前立委彭添富助理)的支持,正一路向北挺進,讓海線戰爭散發濃濃的煙硝味。

<2011.11.17刊載於128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