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0年2月底,民進黨在中壢立委補選插旗成功,黃仁杼踢倒「空降」的陳學聖,讓藍營大本營染綠,此次二人再度對決;親民黨改推前立委劉文雄上陣,除了測試橘營在中壢的板塊,對陳學聖選情無疑是雪上加霜。

藍軍在當時補選時分裂出吳餘東及林香美,是地方勢力擺明對金溥聰提名的反彈,雖然吳林二人票數僅8千多票,卻已足夠拉下陳學聖。這次在黨內民調敗北的鄭金玲,2001與2004兩度當選立委時,在中壢均有萬票實力,原本要參選的她,在吳伯雄曉以大義下退選,但親民黨換上劉文雄同樣有芬票能力,對陳學聖還是較為不利。

事實上,中壢是客家票倉,族群意識高於政黨意識,黃仁杼就是在黃氏宗親的力挺下當選,反之陳學聖僅能依賴黨部系統;陳學聖的「原罪」,在於其並非地方出身,如何克服此一難題,確實考驗陳的智慧。

至於在地勢力雄厚的吳派,兩年前縣長選舉輔選吳志揚,淨贏鄭文燦20269票,得票率58%在桃園13鄉鎮中排名第一;2008年立委選舉,吳志揚以36516票之差輕取彭添富,得票率63%,顯示誰能獲得吳伯雄等吳派的支持,勝選機會相對篤定。

中壢10席縣議員,國民黨占4席、民進黨3席、無黨籍3席;除了吳氏與黃氏宗親外,邱氏、劉氏與曾氏在中壢也屬小山頭;而發展頗為蓬勃的青商會、獅子會、同濟會等,是三位參選人爭相尋求支持的對象;至於長期偏藍的婦聯會,則讓國民黨在婦女選票上得利不少。

民進黨曾在1997年呂秀蓮參選縣長時,於中壢拿下55%的最高得票率;其次是2001年彭紹瑾在縣長選舉取得44‧7%選票;2004年陳水扁在總統戰役得票率為42%;兩年前鄭文燦亦逼近42%;補選獲勝的黃仁杼則為47‧3%,但投票率僅4成1左右。

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在此大勝謝長廷63762票;2004年連戰亦勝過陳水扁25489票,顯示中壢的藍色板塊堅固;但是綠營若推出客家與宗親背景的呂秀蓮、彭紹瑾與黃仁杼,就會有拓票能力。因此黃若能促使陳學聖與鄭金玲相互分票,連任將可預期。

<2011.11.10刊載於1288期新新聞周刊>

備註:2011.11.23鄭金玲宣布不參選,11.24親民黨改提名劉文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