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竹市立委選戰,上演「老將對老將」的戲碼,國民黨由呂學樟上陣,民進黨徵召從竹縣轉戰的張學舜。呂學樟憑恃基本盤藍大於綠連任有望,但優勢顯然不如以往;張學舜來頭不小、選戰經驗豐富,有能力牽制立委與總統選票往藍營連動的效應。

2008年立委選舉,呂學樟以6成得票率、36790票之差輕取民進黨市議員鄭宏輝;總統選戰馬英九更以66296票、64‧7%得票率大勝謝長廷,創下藍營在竹市選戰的新頁;即便是綠營實力最強的陳水扁,2004年連任之役仍敗給連戰22106票,顯示竹市的藍色版圖十分牢固。

此次立委選舉,藍營前市長林政則誇口要拿下7成選票,綠軍雖保守以對,但市議員林智堅認為張學舜得票將從45%起跳。兩年前市長選舉,綠營推派交通大學教授劉俊秀對抗國民黨許明財,打出差強人意的戰果,小輸23845票是歷年次佳成績,令綠營相當振奮。

早年新竹市的黨外發展甚為蓬勃,「施家班」在1980年代頗有實力,施性忠一度當選市長;民進黨到了1997年,蔡仁堅獲新黨許歷農等泛藍力量相助,拿下56%、8萬1千多票當選市長;但之後國民黨展開固本行動,綠營的選票就再也無法突破5成,甚至連陳水扁連任時的96818票,都已是一個難以超越的門檻。

不可忽視的是,民進黨這次得到無黨籍的「新民意問政聯盟」、包括正、副議長在內的11位市議員相挺,等於在泛綠陣地之外,又多了中間力道的協助,影響力不容小覷;且過去呂學樟無往不利的族群票,在客家籍張學舜參戰後,將被稀釋其力道。

然而藍營確實非省油之燈,放出耳語戰「藍綠各1席」,亦即民進黨柯建銘已是不分區當然立委,區域則由呂學樟出線,讓張學舜飽受壓迫,選戰打得氣喘吁吁。國民黨若能固守「東區」大學城與科技聚落的票倉,在北區的舊城與民進黨分庭抗禮,即使「香山」稍弱,但藉其人口數較少之利,仍可從容渡過關山。

4年前,藍綠政黨得票為89742與52446(55%比32%),差距甚大,綠營能否突破4成,是另一個觀戰指標。

<2011.11.17刊載於128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