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苗栗縣第一選區「海線」,涵蓋苑裡、通霄、竹南、後龍、銅鑼、三義、西湖與造橋等八鄉鎮,現任無黨籍立委康世儒「禮讓」民進黨苑裡鎮長杜文卿參選,對上曾任第四屆立委、由綠轉藍的陳超明;綠營的期待,是能與藍營「山海並立」、分庭抗禮。

2008年,綠軍就是由杜文卿出戰藍軍李乙廷,不幸以17912票落敗,他僅在苑裡、通霄兩閩南鄉鎮取勝,卻在銅鑼、三義、西湖及造橋以3比7的差距落敗,光在客家大票倉竹南就落後6426票,即使「通苑」領先的票數加總,還有1183票之差。

顯然地,民進黨如果無法在通苑獲勝,鐵定輸掉這席立委;但不幸的是,近十年大選,民進黨能在通苑獲勝的僅有陳水扁與杜文卿,兩人卻還是在總得票上敗給對手,扁2004年以11873票輸給連戰,得票率45‧98%創歷年新高,杜文卿則是以41‧98%居次。

其他如2008年,謝長廷以4萬3千票之差大輸馬英九,得票率35‧43%;2009年楊長鎮以37%、34301票之差不敵氣勢如虹的劉政鴻;2005年邱炳坤與劉政鴻、徐耀昌相爭,得票率2成9,33079票之差敗北。

值得觀察的是,2009年立委補選,「康世儒模式」險勝1千6百票,他祇以竹南大本營(得票率76%)抵抗其他六鄉鎮的劣勢(苑裡近乎打平);康是竹南鎮長出身的閩籍客家人,但沒有國民黨的身分,在其他藍營客家村得票困難,沒有民進黨的背景,在綠營的通苑亦寸步難行。

換言之,民進黨勝選之道,是選擇能在通苑拿票、且在竹南具競爭力的「閩南人」;杜文卿在通苑吸票能力不輸陳水扁,若他能藉苑裡鎮長之利擴大領先,並有康世儒於竹南的7成功力,其餘五鄉鎮小輸,選戰就很有看頭。

但問題是,陳超明的老巢就在竹南,他從1998年起連續三度參選立委,光是竹南得票率分別是55%、45%與43%,拿票威力驚人。明年投票率以7成計算,倘若他能在竹南開出6成選票,幾乎可以篤定立委席次落袋。因此,陳超明對上杜文卿聯合康世儒在竹南的「另類決戰」,是關乎藍、綠誰能奪下海線立委的關鍵。

<2011.11.24刊載於129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