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中市第三選區,共有后里、神岡、大雅、潭子,國民黨由尋求連任的楊瓊瓔上陣,接受綠營徵召、來勢洶洶的童綜合醫院家族老六童瑞陽的挑戰。

楊瓊瓔隸屬中縣紅派,其與徐中雄是近年紅派在國會的代表,2008年她與綠軍郭俊銘對陣,拿下57‧7%得票率、大贏19258票;其實郭的地盤應在豐原、東勢,但當時不敢強碰徐中雄,而選擇「潭雅神后」。

反觀楊瓊瓔的強區原是在梧棲、清水、沙鹿,但是四年前在派系協調下禮讓給大老劉銓忠參選,另一重鎮豐原則已有徐中雄,楊因而轉戰本區,並在紅、黑派通力合作下,擊退綠軍郭俊銘。

派系勢力上,紅派在后里與大雅較強,黑派在神岡及潭子較具優勢,因此紅、黑派若能確實整合,此席立委鐵定可以安然落袋。再者,國民黨除了總統與去年首次直轄市長選舉外,在縣長與立委選舉的得票數上還未吃過敗仗,對國民黨與紅、黑派具有振奮效果。

在原台中縣五個選區,國民黨紅、黑派各提名兩人(另一人為非派系的鄭麗文),已有適度平衡,但是黑派對於馬金體制的反彈已先反應在豐原區,潭雅神后區是否會採取「明助暗反」的策略,值得觀察。

民進黨方面,仍以戰神陳水扁2004年連任時,寫下的52‧36%得票率最佳,勝過對手連戰7830票也是歷來最多;蘇嘉全則是51‧68%、5680票之差勝過胡志強,而且扁、蘇在四個行政區都拿下三個,唯獨大雅的藍色地圖未曾染綠。

事實上,綠營四年前較有競爭力的並非是郭俊銘,而是吳富貴,其次是謝欣霓,吳、謝二人在2004年立委選舉,於此區得票都領先楊瓊瓔與徐中雄;但是郭俊銘因擁有新系力挺,得以在初選擊敗黨內對手,祇是大選結果顯示如此的提名策略有待檢討。

此次綠軍徵召童瑞陽,頗有神來一筆之感,童家原本偏藍,但在老大童瑞欽過世後,童瑞陽選擇投綠,挾童綜合醫院的優勢,以及國際獅子會總會長與總監身分,可號召獅友呼群保義,能量與後勁十足,且中縣選民對於新面孔與高學歷者相對青睞,是童瑞陽成為黑馬的憑恃,亦讓楊瓊瓔絲毫不敢大意。

換言之,此區仍是民進黨較有希望取勝之地,而且潭雅神后皆不能偏廢,所謂的遍地烽火,將在「童楊大戰」中上演。

<2011.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