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中市第七選區是位於東南的太平與大里25里,在沒有紅、黑派推出人選下、國民黨徵召現任不分區立委鄭麗文空降,民進黨則因簡肇棟退選,改提名市議員何欣純參戰,親民黨亦推派市議員段緯宇角逐;雖然綠營簡肇棟在補選時贏得漂亮,但若說此區已是綠營的囊中物,尚言之過早。

民進黨歷年選舉,以2010年補選簡肇棟的55.02%得票率、11559票之差擊敗余文欽為最佳,但投票率僅45.09%;投票率超過5成以上的選戰,紀錄是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的50.82%、3079票之差小勝連戰;其次是蘇嘉全2010年市長選舉,得票率50.3%,1145票之差險勝胡志強。

值得注意的是,簡肇棟補選時大勝,隔年市長選戰,藍綠卻又回歸到基本盤,顯示藍營集結速度非常迅速;亦可看出,綠軍若是對抗整合有成的藍軍,勝利贏得驚險,敗戰則不忍卒睹,如謝長廷與邱太三,都輸給馬英九與黃仲生達28千多票以上。

由於太平與大里位於台中市邊陲地帶,過去紅、黑兩派在此耕耘不如其他鄉鎮深厚,間接給予綠營紮根的機會,特別是新系於廖永來擔任縣長時,就有計畫性的培養人才,包括邱太三、郭俊銘、簡肇棟等人,後二者參選立委時,曾取得不錯的選票,甚至這次要參選的何欣純也屬於泛新系。

藍營十多年前,以紅派的前立委林耀興在大里經營為主,2004年立委選舉,黑派江連福異軍突起,他曾任太平市長,是其大本營,當年他僅在太平就狂取36.35%得票率,簡肇棟才拿到5.6%;關鍵是,歷來選戰民進黨在太平還未正式戰勝過國民黨,反倒大里是綠軍的優勢區,才有力拚的本錢。

黑派在太平勢力較強,但在大里卻不如紅派,因此國民黨要勝選,紅、黑派必須團結一致,與綠軍決戰於大里,再靠太平的強勢奪下立委席次;因此鄭麗文雖是空降,但在太平絕對有其基本盤,是何欣純難以掉以輕心之處。

問題是,親民黨在太平也有不少選票,2001年立委選舉,橘軍馮定國約有13%得票率、落選的何郁青亦有13%;此次臨危授命的段緯宇雖是大里霧峰區議員,但是他對鄭麗文的影響,將會是吸納到泛藍在太平的選票,對鄭相形不利。

反觀,何欣純在黨內補提名時的名調,領先鄭麗文多達十多個百分點,她同樣出身自大里霧峰區議員,大里鐵票應無後顧之憂,可盡全力搶攻太平,再藉泛藍分裂與派系袖手之利,為民進黨拿下一席立委機會極為濃厚,但很難贏得輕鬆。

<2011.1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