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陣營現在關切的,不是能不能獲勝,而是得票率能不能過半」。今年9月,「遠見雜誌」做完雙英民調,經加權與分析後得出蔡英文領先馬英九的結果,其民調中心隨即謝幕收攤,主任戴立安掛冠而去。

兩個多月來,馬英九歷經和平協議、密會陳盈助的負面衝擊;反觀蔡英文則在公路長征與三隻小豬持續獲得加分效果,戴立安這位民調專家,對於明年總統大選,依舊是押寶蔡英文。

然而戴立安指出,蔡英文若勝選,同樣會面臨到與馬英九此時遭遇的棘手問題,而且處理起來更加困難。「國內失業率、歐債風暴、經濟衰退,蔡英文仍然要處理,國防外交、甚至兩岸關係是她比馬英九更不利的地方」,「而且胡錦濤明年十八大後要交棒給習近平,卸任前台灣出現這麼大轉變,內部會有鷹、鴿兩派的爭論,不可避免鷹派會抬頭,兩岸交流會暫時中止一段時間」。

戴立安判斷,馬英九的處境讓中共開始焦慮,有些學者及對台單位開始對蔡英文惡言相向,並非是聰明的做法。「中共應該瞭解到既然台灣有總統大選,就會有政黨輪替,國民黨不可能永遠執政」。

「馬英九倘若落選,是國民黨內部自亂陣腳」,戴立安從民調分析指出,宋楚瑜參選其實是更加鞏固藍、綠陣營的板塊,讓選票更緊繃,宋激發猶疑的中性選民,以及不想投票的人,即使沒有宋楚瑜,他們並不會把票投給馬或蔡。小英陣營看準這點,認為還是要衝選票過半,「而且蔡英文希望突破陳水扁障礙,證明她有能力勝扁」。

十分重視「小豬」帶來選戰熱度的戴立安,認為三隻小豬跳脫過去藍綠鬥爭的格局,亦恰好符合小英的風格,「銅板對抗黨產」,是一種相當具有以小博大的心理投射,讓許多老一輩的台灣人在戒嚴時期無法抒發對執政者的反感,終於在透過「給予」的交換過程中取得滿足的復仇感。

至於馬英九陣營,戴立安表示,無薪假、失業、景氣訊號燈等訊息,都對執政黨不利,而且選舉年關將近,各行業資金需求殷切,因此經濟面若未明顯好轉,選民會非常直接且迅速的反應在選票上。「馬團隊實在不應該再製造歡樂的選戰打法,這無助於拉近與選民的切身感覺」。

雖然看好蔡英文的選情,但是除極少數民調之外,大都呈現出馬英九暫時領先,甚至有「黃金交叉」衝刺未過的論調出現。對此,戴立安指出,兩大黨內部都會做選舉民調,就其選戰策略而言,民進黨的數據即使是領先,到選前都祇會聲稱「非常膠著」,避免支持者過於大意;國民黨則是執政黨,擁有行政資源,更不會承認民調已輸,否則很可能加速基本盤全線潰散。

然而立委與總統合併選舉,曾被在野黨批評為算計,戴立安從民調分析,若說國民黨要以此拉高投票率,並不是正確的說法,因為從來沒有立委選舉投票率高於總統大選,這是國民黨在權衡得失下不得不然的選擇。

因為,如果立委先選,選後他們就有本錢與黨中央談判輔選籌碼或者要求一官半職,併選則可以免除這些後遺症;對綠營而言,搭總統的順風車,比單獨選舉有利,特別是小英聲勢正旺,這可從有些原本不具勝選的選區出現翻盤曙光得證。

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提前到一月,戴立安觀察指出,1月14日投票,1月13日是蔣經國逝世紀念日,藍營的馬英九與宋楚瑜都不會錯過這個搶票的機會,效果如何,確實難講;反觀過去民進黨都利用「二二八紀念日」舉辦超大型造勢大會,凝聚不少選票,2004年還因此使陳水扁支持度大幅拉升,這次民進黨沒有二二八可用,無法藉此取得政治邊際效應。

戴立安認為,影響明年大選的因素必須考慮,1月14日適逢學校期末考及年關,許多學生、教職員、台商無法投票;此外,選前的突發意外事件仍不能被排除,2004年「兩顆子彈」影響約4至5%,2010年「一顆子彈」影響約1至2%,而且投票前夕讓選民對事實真相的反應措手不及,對於勢均力敵的兩方會有巨大影響。

他認為,目前很多單位都在做民調,基本上要作假機會不多,不過歐美等國家的選舉民調更多,準或不準,關鍵在於取樣、問卷設計,最重要是資料管控;每個單位都有其目的,媒體可以作為新聞報導,可以讓政論節目引用,智庫可以做研究調查,但是公信力要建立必須有長期性追蹤,可以讓多數民眾信賴,或者藍、綠陣營都以此為用,而非單取其所要。

<2011.12.01刊載於129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