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投縣第一選區,又名烏溪線,包括埔里、草屯、中寮、魚池、國姓、仁愛等六鄉鎮,由遞補吳敦義擔任立委的馬文君,對上民進黨自美國矽谷徵召而來的工程師張國鑫,以基本盤藍大於綠,加上馬文君從政以來的平穩踏實風格,相對選民對張國鑫的陌生,國民黨要拿下此席應當八九不離十。

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吳敦義以67.1%得票率、32806票之差大勝民進黨林耘生,林在6鄉鎮全部敗北,票倉埔里僅得票31.5%,而草屯同樣是吳與林的大本營,吳勢如破竹拿下66.1%得票率;值得玩味的是,綠營扁系戰將、出身埔里的蔡煌瑯時任職體委會副主委,2005年與林耘生之父林宗男對戰縣長,結下樑子,是否未盡全力輔選林耘生導致其在埔里大敗,地方言之鑿鑿。

2008年總統,馬英九獲得仁愛鄉原住民票6446票之差的加持,倒贏謝長廷38819票,否則謝的輸票與林耘生十分接近,亦顯然這是綠營得票的低點。當年謝得票率36%,馬64%;2009年立委補選,綠營氣勢回升,林耘生出戰埔里鎮長出身的馬文君,馬於埔里得到60.4%選票,林拿到39.6%,但是林在老家草屯扳回一城,但只小贏1193票,最後以12560票之差再度與立委緣慳一面。

事實上,本區最有看頭的就是埔里與草屯,但民進黨從未在一對一的情況下於埔里取勝,而草屯歷來唯一的勝利就是2009年的林耘生,即使陳水扁於2004年也在埔里(47.5%)及草屯(48.85%)敗陣,總得票率47.1%是歷史新高、輸票8296歷來最低,如此艱困的兩鄉鎮,綠軍若無法逼和藍軍,本席立委勢必是藍營的囊中物。

南投的黨外勢力發跡頗早,1997年縣長選舉,以無黨籍參選的前綠營立委彭百顯,跨黨取得半數國民黨選票支持榮膺百里侯;而民進黨唯一在此獲得執政的2001年縣長選舉,泛綠有林宗男、彭百顯,泛藍有林明溱與陳振盛,林宗男得到37.3%綠營基本盤力挺突圍而出。

2005年縣長選舉,泛綠分裂為蔡煌瑯及林宗男,不敵藍營集中選票支持的前南投市長李朝卿,雖然蔡與林的選票合計勝過李10285票,但已不能全將該二人選票歸納為綠營。自此之後,藍綠都意識到內部絕無分裂的本錢,否則毫無能力於夾縫中勝出。

2009年縣長選舉,是近20年來首次藍綠單打獨鬥,綠營李文忠返鄉參選,得票率38%、48552票,民進黨格外興奮,但李並沒有拉高綠營基本盤,祇是維持過去的水平;此次立委候選人張國鑫到底能否續保李文忠的水準,還是回測底線,值得觀察。至於馬文君的地盤穩固,有吳敦義這位副總統候選人的光環帶領,要風光連任應該不是問題。

<2011.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