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南投縣第二選區,俗稱濁水溪線,包括南投市、竹山、集集、名間、鹿谷、水里、信義等七鄉鎮。民進黨非常渴望能在此區開出紅盤,此次提名女性縣議員、外型亮眼的賴燕雪,聲勢一直維持在高檔;然而國民黨尋求連任的立委林明溱,兩屆集集鎮長與一屆縣議員資歷,亦非輕易就能被擊倒。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由湯火聖與林明溱對決,湯以41.26%得票率、17947票之差敗北,七鄉鎮全部棄械投降;2009年縣長選戰,綠營李文忠在此區得票率41.77%、10215票之差落後藍營李朝卿,同樣是七鄉鎮皆敗;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更以得票率38.7%、33469票之差慘敗給馬英九,七鄉鎮通通槓龜。

事實上,除了2004年陳水扁在總統大選贏得竹山(56.65%)、名間(60.19%)及鹿谷(52.68%)三鄉鎮,並以總得票率50.25%、798票之差險勝連戰之外,1997年以來的縣長與總統選舉,從未有人能夠贏得任一鄉鎮的優勢。換言之,濁水溪線若稱為綠軍的艱困選區亦不為過。

由於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鮮少出自此區,成為該黨拚選戰的最大劣勢,亦少有來自票倉南投市與竹山的政治後進,例如彭百顯是國姓人,林宗男、林耘生是草屯人,蔡煌瑯是埔里人,湯火聖是魚池人等,因此若參選縣長與立委層級以上選戰,一旦無法在南投市與竹山戰成五五波,鐵定與勝選絕緣。

不過,這次被黨內賦予高度希望的賴燕雪,是來自南投市與民間鄉選區的縣議員,2005年首次參選,於該區排名第四(5943票、7.71%),2009年連任時票數呈倍數成長(10330票、13.76%),排名躍居首位,民進黨在湯火聖棄選之後、改提賴燕雪的確是一招好棋,但其實也是唯一的選擇。

如果賴燕雪能在南投市拉近與林明溱的差距,同時在人口數較多、綠營實力較強的竹山與名間衝刺過半選票,彌補林明溱在集集的強勢,以及在鹿谷、水里及信義可能落後的票差,勝負仍是撲朔迷離。

但是國民黨已擺明不可能讓此情況發生,尤其是吳敦義擔任副總統候選人,勢必會拉抬藍營兩位南投立委參選人聲勢,藉由吳敦義的加持,稍陷僵局的林明溱陣營,儼然更為踏實,只要組織與後勤戰力完成整合,賴燕雪要過竿的難度還是相當高。

特別的是,吳敦義是草屯人,但是他在南投縣13鄉鎮的實力強勁而且非常平均,甚至沒有弱區,讓綠軍大傷腦筋,他不僅可讓總統選票向藍營集結,也會抽離綠營立委的邊緣選票。因此,林明溱與賴燕雪的陣地戰,在濁水溪線定然激烈非凡。

<2011.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