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中市第四選區,西屯、南屯區,國民黨由現任立委蔡錦隆繼續征戰,民進黨則是跳脫原有格局,徵召市議員張廖萬堅挑戰,這是一場雙方打來頗為精彩,但結果很可能是一點也不好看的戲碼。本區基本盤藍大於綠,綠營要勝選相當困難,蔡錦隆雖然聲稱選情艱困,但一般認為此為選舉策略,欲防止大意而陰溝翻船。

歷來民進黨從未在此地取勝,1997年市長選舉,張溫鷹拿下48.85%、以7698票之差小勝洪昭男,但不敵洪昭男與新黨宋艾克票數總和528票,但雙方實力接近,張溫鷹還在南屯得到51.36%的過半選票,至今仍是民進黨紀錄保持者,此後綠軍即一厥不振。

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46.16%、13414票之差敗給連戰,是近10年戰績最佳的一次;其次是2010年市長選舉時的蘇嘉全,獲得44.43%,票差被胡志強拉開到20055票。2008年謝長廷在此輸了49693票歷來最高,得票率36.77%也是歷史新低。

2005年林佳龍參選市長時得票率38.74%,是綠軍首次在此跌破四成,不料2008年立委選舉,蔡明憲先以38.71%得票率探底,謝長廷隨後在總統大選寫下新低;2008年蔡明憲在扁政府任職多年後,回鍋立委選戰單挑蔡錦隆,實力已經遠不如7年前的成績,亦宣告新系在台中市的經營已經瀕臨斷層。

當年還有前立委李明憲參加黨內初選,他在2001年立委選舉,於屯區的得票都位居綠營第一;2004年立委選舉則是王世勛在此兩區掄元;但是2008年王世勛選擇與何敏豪競逐中東西南區,不幸敗北;李明憲同樣在初選敗給蔡明憲,後從事藝文創作,淡出政壇。

隨著游系林佳龍持續耕耘,2010年首屆直轄市長選舉,黨內派系已經推不出人選與林佳龍較勁,不過新蘇系仍借力使力讓蘇嘉全上陣,勉強阻擋林佳龍的接班趨勢,林佳龍面對此種情境,毅然轉換跑道參選立委;在屯區,新系力推張廖萬堅,宣示新系代有才人。

張廖萬堅在大環境下,衝刺選票至42%是綠軍立委選舉的關卡,若低於此,將顯示民進黨這些年在屯區經營策略不當,有必要深刻檢討。至於蔡錦隆,有張派在後撐腰,仍具有一定得票能力,雖然其問政風格殊人殊言,然則在藍軍地盤上參選,占據天地利的優勢,求敗也困難。

<2011.1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