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有了ECFA辯論落敗的陰影,面對在電視機前很會討好觀眾的馬英九,民進黨特地祭出「金鐘罩戰術」保護蔡英文,先在十二月二日晚上拋出兩岸政策新主張,十二月四日早上成立台北市競選總部,時間緊密相連,藉著議題與造勢,化解小英可能表現不如預期,在周六、日被媒體批評的焦點。

綠營核心幕僚沙盤推演如何運用「操作新聞」的方式,轉移媒體就三人辯論氣勢而定調勝負的報導。據瞭解,民進黨兩岸重要幕僚陳忠信、邱義仁及文膽林錦昌強力建議,營造辯論前的高潮,祇是這樣頗具「扁式」風格的球,蔡英文接得很勉強。

二日晚上七點多,蔡英文新聞部發出八點在長安東路召開記者會的採訪通知,隨後更改時間至八點十五分,但是八點一到,「長安城」已擠滿攝影機與記者,八點五分,輿情部主任張力可請媒體移駕到中央黨部八樓記者室,不料引來一陣譁然,其中有泛綠媒體記者表示不滿,甚至掠下狠話「可以漏得起新聞」,最後逼得蔡英文到長安城。

蔡到場後臉色木然,沒有太多表情,照本宣科之後轉身走人,祇留下發言人陳其邁應付記者後續問題。很難令人想像,蔡英文要發表「凝聚『台灣共識』,開啟『理解互信、穩定前進』的兩岸新局」,卻沒有高層智囊陪同,以至於陳其邁答覆記者時也難以抓到核心。

但是民進黨的策略已經達成一半,隔日媒體的焦點果然有不少版面; 這確實是一招好棋、妙棋,更是險棋;因為蔡英文大膽提出當選後「『一中各表』可納入台灣共識討論」、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兩岸簽署的多項協議不會貿然終止」;事實上,這都是觸犯深綠禁地的天條,是宣告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綠燈,以及告知對手民進黨在兩岸議題「投降輸一半」。

其實民進黨不必大費周章耽誤記者晚上截稿;可惜的是,藍營亦在準備辯論會,因此忽略蔡英文的「求和」,仍以「求戰」視之,晚上十點半總部發出副執行長羅智強的新聞稿,竟僅針對兩岸對話工作小組批判,沒有在更致命的「一中各表」趁勝追擊,並在隔日一鼓作氣殲滅。

當然,辯論會馬、蔡、宋「意外」打平,蔡英文前一晚的記者會已經不值一哂,四日一早要支持者冒寒風衝場面,真是杞人憂天。

<2011.12.08刊載於129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