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彰化縣第三選區,共有溪湖、埔鹽、埔心、北斗、溪州、埤頭、二林、芳苑、大城、竹塘等十個鄉鎮,國民黨現任立委鄭汝芬實力堅強,民進黨初選時無人願意挑戰,最後徵召前立委江昭儀。在藍營溪湖鎮長陳文漢確定不加入戰局後,由鄭、江二人單挑,對綠營而言,確實苦不堪言。

綠軍在此之所以艱困,因為縣長以上層級的選舉中,這十個鄉鎮沒有一個綠軍有必勝把握,最綠的溪州於2008年立委首次淪陷;次綠的竹塘在2005年縣長及2008年立委皆失手;1997年到2004年向來都是綠營地盤的埔心、北斗、埤頭、芳苑,自2005年起到最近一次2009年縣長選戰都是高掛藍旗;溪湖祇在2004年陳水扁得票過半;至於埔鹽、二林與大城等藍軍地盤,民進黨祇能坐以待斃。

2005年縣長之役是藍綠選票消長的關鍵,翁金珠得票率41.56%、票差25151敗給卓伯源,分別創下藍綠對決的最少得票率與最多票差的雙重紀錄;她的四年任期較少走訪基層,當時隸屬新系的翁金珠,縣府團隊及其新系幕僚等,皆被外界批評過於目中無人、自大驕縱。

2009年翁金珠已經脫離新系,再次參選縣長時得票竟達45.25%、與卓伯源差距14028票;亦將2008年謝長廷的43.78%向上拉抬;然而綠軍早已失去將此區綠化的契機,尤其是基層實力的消退,翁金珠顯然是難辭其咎。

2008年立委選舉由民進黨三寶之一的林重謨返鄉參選,不過二林人卻不認林是同鄉,林重謨在二林鎮祇拿到26.42%,至於總體得票率為30.84%;當時還有無黨籍的前立委楊宗哲參選(23.82%),林重謨卻無法利用鷸蚌相爭之際脫穎而出,顯示綠營不祇外部情勢險峻,連人選都出現問題。

1997年、2001年及2004年,翁金珠與陳水扁都在此區得票率分別是50.12%、50.35%與52.95%,扁甚至祇輸掉二林及大城,頗有一舉翻轉地方政治結構的態勢,但隔年隨即兵敗如山倒。

江昭儀的地盤主要在員林,2008年他在該區四分天下的情況,竟然還「小輸」蕭景田;這次轉戰的二林田中區,是僅次於員林區的強區,但是不論他再怎麼努力,勝選機會仍舊非常渺茫。

畢竟,鄭汝芬絕非等閒之輩,重點並不再於她的家族企業有多大,或者丈夫經營有線電視可以24小時跑馬燈幫她打廣告,更非兒子縣議會議長謝典霖有何通天本領能夠助選催票;最大的關鍵是,她特別會吃綠色鄉鎮的選票,像是北斗、溪州、埤頭、埔心,甚至比民進黨自己人更為神勇。有這種對手,難怪民進黨會大喊救命。

<2011.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