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彰化縣第四選區,包括員林、大村、永靖、田中、社頭、二水、田尾等七鄉鎮,國民黨由現任立委蕭景田對上民進黨前立委魏明谷。蕭景田財力雄厚,於監察院財產申報多達上百頁,此是否顯示他不但連任聲勢壓倒對手,甚至有實力一戰下屆縣長?

2008年立委選舉,蕭景田與江昭儀、謝章捷、陳朝容四搶一,藍軍內部是三分天下,然而江昭儀卻無法漁翁得利,得票率僅37.1%(綠軍史上最低紀錄)、6172票之差敗給蕭景田;蕭與謝章捷票源相近,不過他的吸票能力更強,陳朝容在該區亦有不弱的實力,還是不敵蕭景田。

傳統上,本區堪稱民進黨的艱困選區,1997年到2009年共計八次單一席次選舉,僅有一次得票過半,是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以51.8%得票率,小勝連戰6961票,七鄉鎮僅輸員林;1997年翁金珠參選縣長拿下48.39%、1651票之差輸給阮剛猛。

但是自此以後,翁得票每下愈況,2001年得票率46.6%,2005年連任退步至40.21%,2009年再戰縣長得票率43.7%;特別是傳統藍營票倉員林從未取勝,過去偏綠的永靖、社頭、二水,2005年之後都淪為藍大於綠之地,當年翁輸給卓伯源32877票是史上最多,2008年謝長廷輸給馬英九29867次之。

魏明谷、邱創進與柯金德是翁金珠的三大弟子,魏於2008年參加立委黨內初選時,與江昭儀對戰於第三選區,他被「11寇事件」波及,還被影射為「太監谷」,以致黯然落敗;四年來他仍服務地方,2009年與江昭儀皆有意爭取參選縣長,但蔡英文為了避免黨內分裂,才又徵召翁金珠。

這次魏明谷被徵召到此,他在永靖與社頭的實力最強,大村與田中居次,若能爭取江昭儀在二水、尤其是員林系統的奧援,選戰就不會完全是一面倒了。

至於蕭景田,過去是田中、社頭、二水地區出身的副議長,更早之前曾擔任社頭鄉代會主席,亦是其大本營,2008年立委選舉,在四人搶票下他還能在社頭獲取51.53%的得票,確實有一套;但是當時包括江昭儀、陳朝容等人都質疑蕭為黑道;近年蕭律己甚嚴,相關不當的事物連邊也不沾,此外他生財有道,在員林開設麗禧酒店、台北北投也有溫泉飯店,財產據估超過50億。

重點是,他在員林仍有不錯的票房,讓綠營相當難打,而且其他五鄉鎮實力平均,如果能再整合謝章捷與陳朝容等舊有系統,將可全面圍堵魏明谷;綠軍的勝選之道,必須強化在員林的劣勢,一旦能夠獲取47%以上得票率,證明魏明谷將貫穿縱貫線,魏蕭之戰的烽火更將遍地星野。

<2011.1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