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雲林縣第二選區,又稱山線,包括斗六、斗南、西螺、古坑、大埤、莿桐、林內、二崙、崙背等9鄉鎮,與海線相較,綠營咸認此區實力較強,不過並不全然,而是要視對戰組合及對手而定。

此次立委選戰,由民進黨現任立委劉建國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許舒博對戰,劉是斗六、莿桐與林內地區出身的縣議員,斗六是其根據地,然而許舒博在斗六也相當有實力,亦是兩人對戰的精彩之處。

2008年立委選舉,國民黨推出隸屬張派的張碩文,泛綠有劉建國及尹伶瑛,張碩文挾派系整合與大環境有利下,以49.11%、小勝劉、尹得票總和153票,張在斗六、斗南與崙背得票皆衝過五成;劉在西螺、古坑與莿桐表現較佳;尹則在二崙、斗南得票不差。

2009年張碩文被判賄選定讞,由劉建國、國民黨張艮輝、張碩文父親張輝元三人參與補選,劉意外以58.81%得票率壓倒雙張,正式將山線標誌成綠色。2009年縣長選舉,蘇治芬更寫下綠軍新紀錄,得票率64.18%、49590票之差輕取雲科大教授吳威志,並在9鄉鎮橫掃,完全拉大藍、綠兩黨的差距。

2008年謝長廷在總統大選仍以51.08%、6鄉鎮占優勢、4360票之差領先馬英九,顯示綠軍要在此輸掉戰役並不容易;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首次得票達60.68%、大勝連戰44740票,9鄉鎮皆高奏凱歌;2005年縣長選舉,蘇治芬得票率53.37%、16752票之差打敗許舒博。

值得注意的是,蘇治芬兩度參選縣長,海線得票率皆高於山線,謝長廷亦同,只有陳水扁是山線高於海線,因此若認為綠軍在海線較弱,完全是張派卡在此的緣故;至於山線也並非有絕對把握,端視藍軍地方派系整合能力而定。

基本上,9鄉鎮中,綠軍較弱的是斗六,其次為林內與斗南,得票率未曾達到六成五;劉建國斗六出身,可以強化得票,現任市長謝淑亞雖為藍軍,但其所屬福派已無足輕重,且謝過去擔任古坑鄉長時施政不分藍綠,可提供一個中立戰場供劉建國與許舒博廝殺。

至於林內鄉,在綠營納尹伶瑛為不分區後,也可以補強;斗南過去是廖派地盤,在侯惠仙2004年立委敗陣後,基層多為張派吸納。傳統綠軍在西螺、二崙超強,大埤、莿桐也是綠油油,古坑在前立委林國華打下根基後就是綠色票倉,崙背在蘇治芬連任後也貼上綠色招牌。

劉建國獲得蘇治芬縣府支持後,許舒博的選情就樂觀不起來,其實許在海線的實力高於山線,參選山線是不得已的選擇;雖然張派與許派相互奧援,但仍是先固守本身的選區為上策,特別是李進勇在海線牽制張嘉郡,使得許舒博更加勢單力孤,要翻盤恐怕還要有些天助。

<2011.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