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嘉義市素來有「民主聖地」、「黨外香火」的雅號,卻不是民進黨的大本營,僅陳水扁與蔡同榮曾經單獨獲勝之外,無人能越過雷池。此次綠軍由前副市長李俊俋出馬,挑戰尋求三連霸的江義雄,禍福依然難料。

蔡同榮在1992年返國後,於立委選舉險勝國民黨陳鏡仁;1995年,李登輝欽點蕭萬長參選,以8181票掠倒蔡同榮,從此役可看出,國民黨的實力要高於民進黨,是否打勝仗,在於國民黨的決心。

1998年立委選舉,因精省而擴充立委名額,嘉義市由1席增為2席,國民黨黃敏惠得票率39.2%,蔡同榮33.9%,藍優於綠。2000年總統大選,許家班表態挺扁,助其取得47.01%得票率,但是票數卻輸給連宋總合8319票,與1995年「蕭蔡之爭」票差非常接近,顯示泛藍實力依然大於泛綠陣營。

2001年市長選舉,許家班推派陳麗貞,獲民進黨相助,在三組人馬中拿下44.84%獲勝;同年的立委選舉,泛綠有兩組人馬,蔡同榮取得31.71%選票,泛藍出現三組人馬,黃敏惠拿下30.62%,兩人雙雙蟬聯。

20043月總統大選,陳水扁在許家班奧援下,獲得56.06%、85702票的歷史新高,大勝連戰18526票;但是年底立委選舉,黃敏惠即取得45.84%的選票,比連戰的43.94%要佳,顯示藍軍集結速度驚人,反觀蔡同榮僅取得30.22%。

連任後的扁,提名張博雅為考試院副院長,卻在立法院同意權行使中意外落馬,張歸咎綠營笑裡藏刀,憤而與民進黨分道揚鑣;2005年市長選舉,陳麗貞投奔綠營,扁亦強力輔選,陳竟以45.37%得票率、12664票之差敗給黃敏惠,讓國民黨在暌違23年後(改制為省轄市後),首次插旗成功。

2006年,因黃敏惠轉任市長而進行的立委補選,國民黨提名江義雄,以52.47%、3038票之差再敗陳麗貞;2008年單一選區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蔡同榮推薦的莊和子,得票率40.08%、10181票之差不敵46.7%的江義雄,至此國民黨獨掌市長與立委。

2008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獲47.61%,有些出人意表,小輸馬英九7271票;2009年市長選戰,綠營無人願意挑戰黃敏惠,最後徵召不分區立委涂醒哲,打出「雖敗猶榮」的成績,以8694票之差敗北,但事實上,涂得票45.71%,只是維持平盤,顯然綠營先前評估要輸更多。

綠軍向來在西區實力較強,東區則是藍軍地盤,值得觀察的是,歷來一對一的選戰,獲勝一方皆是東、西兩區全拿,因此李俊俋與江義雄應該也不例外,然而藍營在東區鮮少敗陣,這也帶給李俊俋強大壓力。

李俊俋若要勝選,搭上蔡英文的順風車應是不二法門,因為小英如果像扁一樣獲得過半選票,他就不無機會偷襲成功。

<2011.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