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連江縣由每會期登記拔頭籌的「好學生」曹爾忠,應戰前縣長、無黨籍的陳雪生,另一無黨籍的陳財能亦加入戰局,民進黨則未提名。2008年曹爾忠擊退威脅性極大的親民黨前不分區立委林惠官,這次又獲得縣長楊綏生的支持,尋求第6度當選機會。

陳雪生卸任縣長後仍勤走基層,積極參與各種活動,默默累積支持,實力堅強,兩任縣長下來握有雄厚戰力,此次他婉拒親民黨的邀請,似要避開宋楚瑜因素,但當選後是否仍以無黨籍問政,值得觀察;橘軍曾在2001年由曹原彰在此摘下立委席次,當時縣長就是陳雪生。

曹爾忠2008年在馬英九加持下,加上莒光鄉天候不佳,導致許多支持林惠官的選民未及投票,讓曹在驚滔駭浪中險勝;他與陳雪生基層實力旗鼓相當,都將上演馬祖旅台鄉親動員戲碼,特別以台北中、永和地區最多,以致過去有人戲稱馬祖的選戰在雙和,或稱「決戰境外」。

反觀2009年參選縣長失利的「台灣人」陳財能,色彩較偏綠營,這次喊出「兩百七十天任期,沒爭回土地立即下台」的訴求,不過焦點仍在陳雪生與曹爾忠的雙龍搶珠。

<2011.12.15刊載於129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