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小豬感動天」,是12月10日小豬回娘家當天有群眾高舉的標語,由於天氣太冷又飄著小雨,民進黨首次在觀眾席上方搭帳棚,而且罕見地未在舞台後方搭建布幕,蔡英文與雙北市立委參選人幾乎都到場。

其中,穿著最特別的是前立委廖本煙,一身超人裝,有人問他怎麼扮演超人,他說是要以神力送小豬回家;當蔡英文走下舞台與群眾握手時,廖本煙是少數幾個跟進場的,與小英亦步亦趨,有人說他是「超人護英」。

另外,立委林淑芬在小英上台致詞時,還拿出手機猛拍群眾搖小豬盛況,照完還馬上看,更露出「哇」的表情,不知道是她拍得出乎意料的好、還是盛況難得一見,也不管自己被身旁的幾位男同志推擠,終究還是靠到蔡英文的身後,顯然這種經驗已經很豐富。

蔡英文把主軸放在「三隻小豬對抗大野狼」,並述說她在台17線造訪25鄉鎮的心得;對於近日國民黨重提「宇昌案」,她回批宇昌替國家賺進十億元,馬政府卻要抹黑,是對她進行人格謀殺,若是宇昌有問題,馬政府卻又投資1億多元經費,是前後矛盾的行為。

祇不過,台下群眾對於宇昌案似乎不太在意,反而是當主持人莊瑞雄或徐佳青高喊小豬打倒大野狼時,大家便高舉小豬搖晃,發出清脆響亮的銅板聲。

未來一周,民進黨設定為小豬總動員,上周六各地回報豬隻達7萬隻,18日的超級星期六勢將突破10萬隻,都要從地方回到板橋全國競總,發言人林俊憲說,「屆時小豬卡車大隊按每個縣市進場,那才是壯觀」。

上周四(12月8日),民進黨先在台北市競選總部舉行黑豬、紅豬大婚禮,讓「回娘家」更師出有名;但是板橋競總現在豬滿為患,經過編號與清點後,暫時鎖在庫房,「會不會被偷?」莊瑞雄說,「有警察全天候站崗,還有保全錄影,而且銅板這麼重,偷一籃都很難,就算要偷,小豬也會罵竊賊笨死了」。

雖然已經發出小豬召集令,但仍然有各地競選總部的小豬供不應求,例如嘉義市李俊俋之友會上周末在棒球場邀請「紙風車」劇團表演,場外小豬依然非常搶手,上千隻黑、白、紅豬都被索取一空,儼然小豬風潮還在蔓延;綠營靠著養豬,恐怕不少立委參選人都成了有機會當選的暴發戶。

<2011.12.1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