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嘉義縣第一選區,又稱海線,包括太保、朴子、布袋、六腳、東石、義竹、鹿草、水上等8個鄉鎮市,國民黨由現任立委翁重鈞披掛上陣,對決2008年手下敗將、民進黨蔡啟芳之子蔡易餘,雙方惡戰難免,然而翁重鈞若要連任,傳統地方派系的「默契」是否延續,是關鍵所在。

2008年立委選舉,蔡啟芳以42.53%、19629票之差、8鄉鎮全軍覆沒的難堪戰績敗給翁重鈞,創下綠營2000年以來得票率最低、輸票最多的紀錄;2個月後的總統大選,嘉義海線沒有讓謝長廷丟臉,開出55.25%得票率,小勝馬英九15278票,此說明立委選舉的派系對決態勢明顯,脫離派系因素,綠軍確實有能力長驅直入。

2009年縣長選舉,也是廝殺慘烈的一場戰役,民進黨張花冠在林派與綠營力挺之下,在海線贏了翁重鈞14060票,得票率52.58%,當時大環境對綠營比2008年要好,張花冠卻沒有辦法將得票率向上提升,一是翁重鈞本身的條件與實力較為強勁,二是翁重鈞所屬的黃派,在海線要比林派的張花冠更勝一籌。

綠軍在此打得最漂亮的選戰,要屬2004年總統大選時的陳水扁,他奪下63.3%、95257票的歷史新高,痛宰連戰40022票,8鄉鎮橫掃;2005年「嘉義王」陳明文連任之役,也僅拿到61.7%、33949票之差擊敗陳明振,同樣是8鄉鎮橫掃。

事實上,2001年陳明文首次參選縣長時,在海線得票率是44.52%,比對手翁重鈞的46.1%要少2046票,鄉鎮比是35,皆落於下風。原本陳明文2009年補選上立委不久後,曾有意考慮換選區,打算殲滅黃派於海線,但考量到不利因素,唯恐陰溝翻船,最終選擇回到老地盤山線,打一場有絕對勝算的仗比較保險。

陳水扁在2000年總統大選,在海線的得票就接近過半(49.34%),「嚇壞」各地方派系,以如此之實力就有立足之地,除非黃、林聯合,否則難以單獨取勝;問題是黃、林嫌隙已深,要合作談何容易;而且陳明文與綠營很快就搭上線,雙方著眼於地方政治利益分配,林派全部易幟,綠營聲勢更壯。

蔡易餘的祖父蔡長銘過去屬於黃派,蔡啟芳2008年的慘敗,連老巢布袋都被掃蕩,究其原因,林派是否大力支助值得推敲;再者8年來海線皆由黃派對決,林派如何評估勝出者對其利益較有幫助,恐怕是決定林派在選戰中,選擇中立或是全面動員輔選的癥結所在。

質言之,除了翁重鈞,藍營再也無人能抵擋綠營的氣焰,翁耕耘基層多年,實力不容小覷,他在義竹、東石最強,布袋、鹿草次之;蔡易餘若要為父報仇,必須在綠營傳統強區朴子、六腳穩住陣腳,故鄉布袋絕不能輸,於民進黨贏多輸少的水上與太保維持小贏,以彌補鹿草的失分,最後端視林派是否願助一臂之力了。

<2011.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